湖南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 让山头“衬衣”变“棉衣”

2016-06-17 00:2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湖南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 让山头“衬衣”变“棉衣”

森林覆盖率超过59%的湖南省,力争通过“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增加三湘大地绿色厚度,使该省森林质量从现在的穿“衬衣”变成穿“棉衣”。

16日,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柏方敏对外发布消息称,湖南省上报国务院批复的“十三五”期间的年森林采伐限额为1117.8万立方米,与“十二五”期间的年森林采伐限额相比,降幅达38.2%。为保护生态、让森林休养生息,湖南省委、省政府又在此基础上自动加压,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在全省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再减少森林采伐182万立方米。

据了解,此次禁伐范围为湖南境内的国家公益林、省级公益林,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旁第一层山脊以内的森林,涉及面积占全省林地面积的41%;限伐范围为已经划定为国家、省部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63个县市区,在规定的禁伐范围之外,每年采伐量还要比上一年度减少20%。

柏方敏表示,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并不是说今后三年湖南境内就不允许砍伐一棵树,而是在禁伐区不允许砍伐,限伐区域减少森林的采伐,森林经营区可以按照法规政策技术要求实施森林限额采伐。为简化采伐办证程序,湖南省林业厅已全面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办证,条件具备的地方可委托乡镇林业站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

为确保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和“十三五”森林砍伐限额工作落到实处,湖南省财政每年将拿出4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禁伐范围內的林农补助。此外,该省还将森林禁伐减伐纳入省政府“湘林杯”林业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和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对各地政策执行、补助资金落实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严肃查处乱砍滥伐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目前,湖南已构建起“一湖(洞庭湖)三山(武陵雪峰、南岭、罗霄幕阜)四水(湘江、资江、沅江、澧水)”的大湖南森林生态安全屏障。截至2015年底,该省林业用地面积1.95亿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65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9.57%;活立木总蓄积量5.05亿立方米,森林固碳、制氧、储能、蓄水、保土、保肥等生态功能的效益总价值达1.01万亿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