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建立警企联动处置违法APP机制

2016-06-17 00:3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公安部:建立警企联动处置违法APP机制

为指导移动应用(简称APP)发布平台加强安全管理,防范违法应用软件网上传播,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在天津召开了全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发布平台安全管理会议,决定建立警企联动处置违法APP机制,部分省市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和境内31家重点移动应用发布企业参加会议。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移动应用服务已成为互联网重要的信息传播渠道和公众服务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境内现有各类移动应用900余万个,移动应用发布平台450余家。与此同时,移动应用加挂木马病毒、恶意程序和传播违法信息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2016年以来,公安部依托天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广东移动互联网安全监测中心,监测发现查处境内窃取用户隐私、推送欺诈、垃圾信息等恶意程序,以及传播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违法信息的违法移动应用8714个,涉及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12家移动应用发布平台。

会议通报了全国移动应用发布平台的安全现状,天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广东移动互联网安全监测中心、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分别介绍了在移动应用恶意代码检测、安全监测、联动处置以及版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中移互联网、腾讯、360、华为等移动应用发布企业介绍了在移动应用上线检测、动态巡查等方面的安全管理经验。

会议提出,移动应用发布平台应落实移动应用安全检测、登记核验开发者真实身份、落实日志留存等安全措施,以及加强用户个人信息保护、建立群众举报渠道、及时发现报告违法移动应用等要求。会议决定,建立公安机关和移动应用发布平台违法移动应用联动处置机制,由天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广东移动互联网安全监测中心发现违法移动应用,及时通报属地公安网安部门和相关移动应用发布平台,同时对危害严重、性质恶劣的违法移动应用予以公开曝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