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继续争夺引力波的“首次”

2016-06-17 00:4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科学家:继续争夺引力波的“首次”

美国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liGO)16日宣布,继2015年底首次探测到引力波信号后再次有所获,科学家称全新的引力波天文学时代由此开启。

“liGO的发现更确证引力波的存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岳良在受访时说,但这不会对中国科学家的既定计划造成影响,因为“空间探测和地面探测的科学目标不同,观测的引力波事件也不同”。

吴岳良是中国科学院领衔的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的首席科学家。该计划分为“三步走”:2016—2020年进行预研和关键技术突破;2020—2025年进行关键技术应用和验证;2025—2033年进行测试和发射,发射3颗卫星组成等边三角形探测星组。

吴岳良说,空间探测将避免受到地面空间距离限制和地球重力梯度噪声影响,能够观测到中低频引力波,由此在更大尺度上了解宇宙。

记者获悉,欧洲太空局计划在2035年发射eliSA卫星组,届时将与“太极计划”发射的探测星组同时巡游太空、各自独立探测、互相验证结果。2015年底,欧空局已发射关键技术验证卫星,这个“探路者”近期带回好消息:太空可以观测引力波。

同样是空间探测,由中山大学主导的“天琴计划”引力波探测星组则计划在以地球为中心、高度约10万千米的轨道上运行,阶段性科学目标是“探测来自某一确定双星系统的引力波”。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介绍了“天琴计划”的路线图:“十三五”期间进行月球和深空卫星激光测距;“十四五”期间进行空间等效原理检验,发射下一代重力卫星;2035年前后发射探测卫星。目前该计划的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已启动。

尽管也在地面探测,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主导的“阿里计划”有望突破“首次”——首次探测原初引力波。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新民介绍,有别于liGO的探测原理,“阿里计划”研究人员要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找到引力波的独特印记,这或许能帮助人们了解在宇宙诞生伊始发生了什么。

张新民说,中国西藏阿里地区大气透射率高、水汽含量少,具备完善的台址条件。预计未来两三年内,项目团队将在海拔5300米处放置阿里1号望远镜,对北天区进行首次观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