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促进家庭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2016-06-18 11:36 中国妇女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今年初,中宣部、全国妇联在江苏召开“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巡讲工作经验交流会以来,江苏促进家庭文明建设落地生根又有新动作。近日,为配合江苏省委部署开展的“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活动,江苏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省级机关工作委员会、省妇联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和美家庭·德润江苏”主题活动推动家庭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加强家庭家风建设,努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注重”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江苏做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探索和实践。端午节前夕,在南京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水西门社区成立了全省首家由社区精心打造的“家规家训教育基地”,该教育基地由清风长廊、家规家训展示馆、家风主题书画展馆等三部分组成,其中,在家规家训展示馆内又分成了“大道之行”“继往开来”“见贤思齐”“正心齐家”四个篇章,集中展示了古代名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省市先进典型及街道社区好市民自己的家规家训,来参观的社区百姓都争相表态:“看到这些家风家训很亲切,都是一些浅显易懂的道理,蕴藏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中,平凡生活里,易学爱学。”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刘老庄村曾是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与日寇浴血奋战的疆场,这里的老百姓善用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五星党员”等评选表彰活动,以及“我爱我家大讲堂”“巧手媳妇大比拼”“婆媳一家亲”交流会,“大手暖小手”助学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时代家风与八十二烈士精神相融合的“最美家庭”观,以良好家风促文明乡风,该村党总支书记朱林提出,到2020年,即“十三五”末,全村达到“最美家庭”100%,全面实现“最美家庭”全覆盖。

常州市创新成立了“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工作联盟,包括“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巡讲团、专家团、志愿服务团、媒体宣传团和一个“家庭文化基地”。常州市妇联主席周广菊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巡讲团将以故事宣讲的形式走进乡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军营,走进道德讲堂、女子学堂等场所,结合不同妇女和家庭的实际需要,层层开展有针对性的巡讲活动,“我们提前公布巡讲‘菜单’,采取‘点菜’和‘配菜’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化、便捷化推动巡讲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千家万户。今年将完成1000场次巡讲活动,让老百姓把好家风好家训听在耳里,听进心里。”

为了适应互联网“微时代”传播特点,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微视频、微电影等方式,采用“自媒体”新途径,吸引更多群体参与,今年,常州市线下组织“最美家庭”建立“和美林”活动,认养梅树,在梅树认养牌上印上由“最美家庭”故事、照片和视频生成的二维码;而线上组织“最美家庭”建立微信群,定期开展梅树修剪、“最美家庭”心得交流、“和美林”健走等公益活动,线上线下的多元互动,汇聚成一个丰富多彩的开放空间,让更多人得以参与,形成了交互式的媒体传播格局。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 茹希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