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学位帽、穿学位袍的毕业传统从哪里来

2016-06-20 09:5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扔学位帽、穿学位袍的毕业传统从哪里来

毕业典礼上扔学位帽是许多毕业生拍照时的“必选动作”,但是,越来越多的外国学校开始对此说“不”。最新加入的是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校方称,近年来,多名学生被掉落的学位帽所伤,因此扔帽子将被全面禁止。“我们不希望任何学生因为受伤而在毕业日扫兴。”校方告诉该校校报。

为该校拍摄毕业照的企鹅摄影公司向《每日电讯报》表示,不扔帽子除了保证安全还有别的好处,比如,可以确保所有学生的脸都能在毕业照里露出来。不过,毕业生只需交8英镑(约合人民币77元),就可以获得通过PS技术完成的扔帽子毕业照。

对此,学生有不同的看法。东安格利亚大学法学院的学生路易莎(Louisa Baldwin)表示:“我支付45英镑(约合人民币430元)租用学位服,我起码应该有把帽子扔上天的权利吧?”

在毕业典礼上穿学位服最早可以追溯到12世纪,当时欧洲多数学者是神职人员或者希望成为神职人员的人。求学者在学校的穿着和神职人员的日常着装非常相似,只是颜色不同。

此外,这样的袍子很实用。在大学还没有实体校园时,授课都在附近的教堂进行。学生们穿着长袍可以帮助他们在空旷的教堂中保暖,学位袍后面的兜帽则能帮助他们在走出教堂时遮风挡雨。

13世纪,牛津大学率先对学位服做出标准化的规定,所有教职人员都在袍子外面套上斗篷。当时神职人员的着装逐渐改变了风格,这样的着装逐渐成为学者的专利。1321年,葡萄牙的科英布拉大学率先规定了本科生和博士生的标准服装。到了都铎王朝时期,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采用了同样的着装标准。19世纪,学位服才开始以国家为单位进行改良,并且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学科。如今,学生不必在在校期间一直穿学位服,但在毕业典礼这样的“大日子”仍然要回归传统,来增强仪式感。

而学位帽在14世纪初是牧师的标准帽。到了15世纪,学位帽成为大学中学术大师和博士的标准着装,目的是让他们区别于学校中的普通学生。这个时期的学位帽因为稀少而尊贵,通常带有精致的刺绣和装饰。法国历史学家雅克·勒高夫(Jacques Le Goff)就这样描述过他从博士生变为博士、正式在大学授课的过程:“我坐在充满象征意义的教授椅上,获得了一本打开的书、一枚金戒指和一顶学位帽。”

随着时间流逝,戴上学位帽的门槛在逐渐降低。现在,大学里各个阶段的毕业生都有权戴上这样的帽子。

扔帽子的传统始于学位帽普及之后。1912年,美国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毕业生首次将帽子扔上天。当时学校决定让毕业生戴着军官帽参加毕业典礼,因此学生们将学位帽扔上天,腾出脑袋戴军官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