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载火箭活动发射平台转弯行走实现“零”的突破

2016-06-23 00: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运载火箭活动发射平台转弯行走实现“零”的突破

中新网海南文昌6月22日电 (记者 张素)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22日8时驶出海南文昌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3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

记者了解到,活动发射平台在转场过程中要拐4个60度的弯。中国运载火箭活动发射平台转弯行走实现了“零”的突破。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七”火箭活动发射平台副主任设计师吴梦强告诉记者,在海南发射场,长征五号火箭的转运轨道是笔直的。为节省占地面积,要和“长五”共用一个转运轨道的“长七”火箭从技术阵地转到发射阵地,必须拐弯。

怎么拐、拐几个弯才能使火箭行走省劲又安全呢?吴梦强说,通过大量计算,得出最大转弯角度在60度左右,“这样火箭转弯最省劲儿”。此外,由于火箭转场时“头”部包裹着卫星,行走起来“头重脚轻”,因此要“小步慢行”,转弯时速度不能超过每分钟15米,行驶速度每分钟不能超过30米。

汽车要转弯,转动方向盘就能轻松完成。但火箭转弯要依靠活动发射平台——这个长26米、宽23米、重1800吨的“大家伙”转弯,最难突破的是“单轨差速转弯行走技术”。吴梦强说,可简单地理解这项技术是“转弯时左边的两个轮子速度慢一些,右边的两个轮子速度快一些,从而实现平稳转弯”。

为攻破技术难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下属的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专门成立项目组,到大连、厦门、广西等多个企业和单位调研,借鉴港口应用的转弯行走装置,并进行了大量的仿真计算和试验,最终取得发射平台转弯行走原理试验的成功。

目前除日本外,中国是第2个掌握“单轨差速转弯行走技术”的国家,也是继美国、欧空局、日本之后第4个掌握“发射平台转弯行走技术”的国家。

“这是航天发射支持系统的一次重大突破。”吴梦强说,中国在发射设备领域与其他航天大国的差距正在缩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