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儒学“再出发” 曲阜“三孔”变身政德大讲堂

2016-06-26 11:00 大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5日下午,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行代表团来到位于济宁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这里是济宁市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代表团在万仞宫墙、杏坛、家庙、贪照壁四个现场教育点感悟儒家仁爱思想,接受廉政奉献教育。

在孔府的内照壁上,彩绘着一只貌似麒麟的神兽,它长着白色的独角,仰头贪婪地朝向太阳。现场教员介绍说,这种神兽名叫(犭贪),生性非常贪婪,它不仅占有着众多珍宝,还张着大嘴,妄想吃掉太阳,最终落海而死。这一种神兽,被画在孔府内照壁上,就是警示家人,要“戒贪”。

大众网济宁6月25日讯(记者 马俊骥 庄滨滨)“学员们,这块‘贪照壁’时刻告诉我们要‘戒贪’,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呀。”25日下午,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行代表团来到位于济宁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这里是济宁市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代表团在万仞宫墙、杏坛、家庙、贪照壁四个现场教育点感悟儒家仁爱思想,接受廉政奉献教育。

走进“三孔”,代表团的成员们就成了学员。在孔庙入口的万仞宫墙前,大家整齐列队,聆听现场教员介绍“万仞宫墙”背后的典故,仰望孔子人格伟岸和精神高远。围坐在杏坛,代表团的成员们在教员的带领下,一起思考学习的意义,感悟重实践不空谈的学习方法。在孔府孔氏家庙的族谱前,大家明白了“养亲、敬亲、安亲、祭亲”的“孝亲”含义。“要让父母安心,对于国家公职人员,就是要清正工作、造福一方。”现场教员的一席话让代表团的成员们频频点头,教员“小孝事亲、大孝事国”的总结更是迎来一阵热烈掌声。

让代表团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孔府的贪照壁现场教学点。在孔府的内照壁上,彩绘着一只貌似麒麟的神兽,它长着白色的独角,仰头贪婪地朝向太阳。现场教员介绍说,这种神兽名叫(犭贪),生性非常贪婪,它不仅占有着众多珍宝,还张着大嘴,妄想吃掉太阳,最终落海而死。这一种神兽,被画在孔府内照壁上,就是警示家人,要“戒贪”。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一个人放纵自己的不正欲望,最终也会和这神兽一样,落得灭亡的下场。”现场教员讲得语重心长,代表团的成员们听得若有所思。

为官先为德。近年来,中央先后提出加强干部德的考核、抓好干部道德建设等要求,特别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命题。济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发源地,济宁理应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干部政德教育方面担负使命、培育提升干部为政之德。同时,也为外籍学员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式培训,积极传播儒家思想,传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利用儒家优秀文化开展政德教育也不不能脱离时代性,济宁市干部政德教育培训体系主要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等方面相结合的模式,针对不同培训对象组合形成2至5天不同的教学模块。现拥有《儒家廉耻观与领导干部廉德修养》、《儒家思想与人生智慧》、《儒家思想及时代价值》、《孟子思想及大丈夫人格修养》等相对固定的精品专题课程,并在全市形成了15个成熟的现场教学点,涵盖孔子研究院,孔庙大中门、大成殿、家庙殿,孟庙气象门、亚圣殿、官箴碑等。

深入挖掘提炼儒家文化为政精髓和修德之要,济宁市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志在打造与井冈山、延安等地比肩的政德教育高地。仅2015年,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共承接省内外各类政德教育培训班次94期,涉及全国11个省份,培训学员5621人。今年以来,截至5月22日,共承接培训班次82期,培训学员4724人,其中市外班次60期3216人。

与此同时,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的中长期班次先后来济宁开展政德教育培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还多次安排“斐济高级公务员培训班”“非洲11国领导干部研修班”等外籍学员在济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式培训。国家行政学院、山东行政学院分别在济宁设立了现场教学点和政德教育基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培训中心”年内将分别在济宁设立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

目前,济宁市委把打造独具特色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列入市“十三五”规划,培训基地建设加快推进,还在曲阜市规划建设了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基地,计划今年8月底前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