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在波兰掀起"中国热"

2016-06-27 08:0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习近平主席访问在波兰掀起“中国热”

新华社华沙6月26日电(记者陈序 石中玉 韩梅)郁郁葱葱的6月,在波兰首都华沙,空气中弥漫着三色堇的幽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波兰的访问刚刚结束,中波两国国旗在华沙城内依然随处可见,习主席访波掀起的“中国热”温度不曾减退。

一出华沙首都机场,宽阔平坦的机场迎宾大道上,醒目的华为公司巨幅广告牌迎送着往来旅客。

在习主席访问波兰期间举行的“丝路国际论坛2016年会”上,包括柳工集团和华为公司在内的中国企业与波兰企业和机构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扩大相互投资规模。柳工集团公司下属柳工锐斯塔机械有限公司是波兰最大的中国投资企业,在这次年会上,柳工锐斯塔公司与波兰国家研发中心签署研发合作协议,未来5至10年,柳工锐斯塔公司将投资1亿兹罗提(约合2600万美元)用于柳工欧洲研发中心建设和高端工程机械研发。

在这次年会上,华为公司与波兰电信运营商P4、华沙大学数学建模和计算机跨学科中心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华为与P4签署的网络保障与技术服务项目,合作金额超过1亿美元;华为还将与华沙大学数学建模和计算机跨学科中心共同创建数据科学创新中心,在数据存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超级计算等领域开展合作。

习主席访问波兰期间,波兰副总理兼发展部部长莫拉维茨基告诉波兰媒体,波兰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部分,“在波兰,‘一带一路’建设涉及铁路、港口、机场、油气管道设施和电信等各领域,波兰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波兰企业创造美好前景”。

莫拉维茨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中国投资者加大对波兰投资,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波兰政府也希望充分利用这一机制,促进波兰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莫拉维茨基说:“我们希望波兰在促进中东欧与中国合作及巩固‘16+1’合作机制建设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希望能借习主席访波掀起的‘中国热’,通过努力,为未来10年波中合作确立新定位和新目标。”

华沙皇家瓦津基公园内著名的“中国园”里,波兰孩子在大熊猫形状的彩灯旁嬉戏玩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漫步在高悬火红色中国灯笼的“中国大道”上,在以恭王府花园水榭、北海公园六角亭、颐和园石桥为原型的亭台楼阁间流连忘返。

在华沙市中心一家时尚的书店里,一位波兰少女仔细翻阅着英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她面前还有近百种涵盖中国政治、经济、文学、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中国图书。“中国主题图书展销月”已在华沙启动,多种中国主题图书在华沙、克拉科夫、格但斯克等9个波兰城市的100多家书店展销。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何娟告诉新华社记者,习主席访问波兰极大地鼓舞了中波双方在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热情。在习主席访问结束后,华沙人文大学再次向中国国家汉办申办孔子学院。“一旦申办成功,这将是华沙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此外,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波兰选拔赛也将于27日在华沙举行,得益于习主席访问掀起的‘中国热’,报名参赛人数较往年有了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