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记

2016-07-04 14:5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记

京郊的一个僻远小山村因为被发现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原创地而变得热闹起来,人们带着特别的红色情愫来这里寻访。

这首歌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旷世之作的发源地就是被列为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北京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70年前的一个晚上,刚满19岁的曹火星怀着激动的心情就着一盏小油灯在堂上村的一间厢房里,成就了这首红歌经典。写成后,这首歌很快就在当地群众中传唱起来,随即唱遍了小山村、唱遍了晋察冀边区、唱遍了全中国……

找到音乐创作和救国理想的交集

1937年,曹火星高小毕业的时候,心里盼着能继续上中学。就在这时,七七事变爆发了。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了华北平原,曹火星的求学道路被迫中断。年仅13岁的他随家逃难至平山西部山沟亲戚家。时局令人愤恨,国民党平山县长携带为修河桥而募集的13万两银子逃跑了。一时间,溃军南逃、土匪乱窜,根本没有人顾及老百姓的死活,日本铁蹄过处,血溅家园,一片狼藉。国难当头,虽未成年,曹火星却和大人一样,要抗日、要救国,坚决不做亡国奴!

1938年2月,他参加了平山县农民抗日救国会,并成为村青年救国会主任,实现了一个孩子向革命者的跨越。同年,他被调平山县抗日救国青年联合会宣传队任演员、音乐队队长。

抗战伊始,《太行山上》《大刀进行曲》《到敌人后方去》等等曲子在晋察冀广为传唱。曹火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教大家识谱唱歌。当时曹火星不会作曲,但模仿就是最初的导师,他依葫芦画瓢,旧曲填新词,把民歌小调改为抗日歌曲。创作的梦想在火热的生活中生出了翅膀,不但要模仿,还要自己创作歌曲!

1938年4月,曹火星和另外一些年轻人组成了旨在宣传抗日鼓舞民心的“铁血剧社”。“铁血剧社”取“铁的意志和热血”之意,是平山土生土长的抗日文艺团体,主要是运用民歌小调填上新词进行演唱,宣传抗日救亡。曹火星为自己对音乐的热情和救国理想在这里找到了交集,从此慷慨激情、纵歌而行,双肩稚嫩却担起了小小剧社的半边天空。

铁血剧社走遍了滹沱河两岸的每一条山沟,抗日救亡的歌声唱遍了每一个村庄。在歌声的鼓动下,“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参军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1939年,华北联合大学千里跋涉迁至平山,铁血剧社全体成员被组织安排入校,这是曹火星艺术道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步。剧社里唯一会识简谱的就是曹火星,也只有他一人进入了文艺学院音乐系,正式学习作曲、和声等音乐知识,师从王莘、张非、吕骥、卢肃等众多前辈,如鱼得水。8个月的学习期间,聂耳、冼星海的抗战救亡歌曲,使曹火星的心灵受到巨大震撼和鼓舞,用歌曲去战斗的创作激情与日俱增。

抗日战争时期,房山属于房(山)涞(水)涿(鹿)联合县,它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平西区(泛指北平以西的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41年8月,日军调集大量兵力对平西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两个多月中,烧毁房屋10多万间,杀害群众数千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平西根据地的八路军和人民群众同日寇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经过几百次大小战斗,到9月、10月间,进占平西腹地的日军先后被迫撤退,平西军民胜利粉碎了日军大“扫荡”,根据地军民的抗日热情空前高涨。

1943年,曹火星所在的铁血剧社改由晋察冀边区抗日联合会领导并更名为群众剧社。战火的洗礼锤炼了曹火星,活跃的晋察冀抗战文艺哺育了曹火星。这年4月,在阜平县绿地村的一个无名山沟里,曹火星面对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同年9月,曹火星和同伴40余人挥别当时只能算革命氛围较浓的普通山城平山,组成若干小分队来到平西敌后抗日根据地,深入生活,从事音乐创作,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曹火星所在剧社所在地最初在百花山下山坡西边,属于涞水县庄头村。10月,曹火星和群众剧社的赵艺平、赵珂、张学明等人组成小分队,翻山越岭转战到海拔2160多米高的房山堂上村。

曹火星几个人来到堂上村,当时的村支部书记(对外称公安员)任显朝接待了他们,几个人放下背包,立即帮助村干部一边搞减租减息,一边把党的抗日政策编成群众深受欢迎的文艺节目宣传。堂上村有剧团,唱“河北梆子”。曹火星几个人便用河北梆子的曲调帮助村剧团排练文艺节目,有《支前》《抓壮丁》,还排练了反法西斯的节目。

文思化作音符跃然纸上

当年,北京市堂上村隶属于八路军邓华支队开辟的平西抗日根据地。平西抗日军民开展游击战,狠狠打击日本侵略者。平西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共赴国难,积极倡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敌后根据地,实行全民族抗战的一个缩影。

根据中共中央精神,群众剧社小分队利用当地流行的“霸王鞭”民歌曲调填新词,一连创作了4首宣传中共抗日主张的歌曲。此时已从涞水庄头村转战到房山堂上村的时年19岁的中共党员曹火星读着延安《解放日报》社论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心潮澎湃,对中国命运由谁决定有着鲜明的答案。

从13岁参加革命起,6年多来,曹火星目睹了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日救国的大量事实,对国民党不抵抗政策十分愤慨,他认为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打败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才能使中国走向光明。如何能把代表广大人民的心声写成词曲?曹火星静静地思索着。七七事变后,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抗战6年多的无数事实,就像一幅幅画面,浮现出来。广大人民群众是如何拥护党的抗日政策,积极抗战以及他和小分队同志们亲身参加各项抗日活动,生活在火热斗争中的一切已默识于心,闭目就在眼前……广大群众为什么拥护共产党,那样舍生忘死地团结一心,坚决抗战到底?曹火星想着,想着。这时,村里的民兵和妇女、少年儿童的歌声传来,那是他们教唱的由张学明写的词、曹火星谱曲的《选举小唱》。实行民主选举,群众对共产党的减租减息,改善人民生活,开展敌后根据地等等一系列政策都一呼百应地拥护。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翻身得解放的政策深得民心。而他的歌曲也一定是用群众的心声谱写出来的!共产党,伟大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大量的事实一再证明,今后还将继续证明的真理!就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曹火星站了起来。

曹火星凝眸冥想一会儿,便在纸上写下了一句真理性的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是词曲的题目,也是这首歌曲的主题。他要把自己对党的热爱和对历史实践的亲身感受,化作铿锵的旋律。主题定了,文思跃然纸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他坚持抗战6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生活。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坐在土炕上,曹火星边写边唱,经过一天一夜的反复修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一历史名篇诞生了。词曲先平缓阐述,随着阐述,思想感情逐渐上升到了高潮,再用连珠炮式的短句,句句感情饱满,情绪激越,尤其最后一句,每个音符都是高音,有一种把心里话一吐为快的感受。好似扳着指头列举事实,给人以理直气壮、毋庸置疑之感,把歌曲推向一个热烈的高潮。歌词写得比较简单,节奏也紧凑简练,便于群众演唱和记忆。歌曲的首尾遥相呼应,组合为连贯发展、结构严密的统一体。接着,教会了堂上村村民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这年秋,涞水县的一位干部第一次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油印成歌片在县里传唱。当年,房山和涞水都属于平西专员公署管辖。尔后,晋察冀专区在易县办1000多人的干部冬训学习班时,曹火星又教唱了这首歌,并在群众剧社主办的刊物《群众歌声》上首次发表。

这首歌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这首歌像长了翅膀,从地方唱到部队,从乡村唱到城市,唱遍了晋察冀边区,唱遍了各个抗日根据地。

1945年8月23日,张家口解放,八路军唱着这首歌进驻了张家口。9月12日,《晋察冀日报》第3版刊登了这首歌。在流传过程中,这首歌的词和曲都作过个别改动,最早的“他坚持抗战6年多”一句改为“他坚持了抗战8年多”。真情的旋律飞上云端,不朽的歌曲随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传遍全中国,唱红了祖国大江南北,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红歌原创地成了闻名的红色旅游小康村

战争年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真理之歌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驱逐了侵略者,荡平了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

如今,堂上村已成为红色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每逢节庆日和纪念活动,各界干部群众特别是年轻党员、共青团员、中小学生,纷纷来到堂上村的纪念广场,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抒发着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之情。

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教育基地、红歌发源地……村里村外随处可见的标牌贴示都指向同一个地方和同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与纪念馆数百步之隔便是曹火星当年来到堂上村后住地所在,当年的中堂庙舍、连同方圆百余平方米如今已被辟为“曹火星旧居”,又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地”。那间低矮的土屋里除了一个残破的土炕、一个枯朽木几和一盏油灯外,再无他物。曹火星来到堂上村后,以群众剧社的名义宣传抗日,他写歌谱曲,日落而息便是在这土屋内、土炕上、木几边、油灯旁。土屋虽多经修护,却仍处处可见岁月侵蚀的痕迹。

当年曹火星写完歌后,将它教给了堂上村8位儿童团员,然后经孩子们的嘴在村内口口相传。遗憾的是,首批曾跟曹火星学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儿童团员多已离世,曾经当过村大队书记、能言会说的李甫会多年后患上阿尔茨海默症,除了仍能字正腔圆地唱出那首他唱了大半辈子的歌,已无法正常交流。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唱出了一个历史铸就的结论,同时也唱出了人民的心声,唱出了一个历史真理。如今,堂上村人都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诞生在自己家乡而深感自豪。

1999年4月16日,为人民创作了1600多首歌曲的音乐家曹火星,生命的旋律停止了跃动,他走完了火星闪耀的一生。就在去世前的几天,曹火星还在病床上谱写一首纪念新中国50华诞的歌曲——《啊,我叫中国!》

“人民是音乐的创造者。”这是音乐家曹火星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真挚的语言、质朴的风格、流畅的旋律,道出了中华民族的心声,唱出了历史发展的必然。当年,曹火星没有想到,这首歌会成为中国革命音乐的不朽之作。

红歌一字之易的故事

1950年的一天下午,北京,中南海。

毛泽东正在院子里散步,忽然听到放学回家的女儿李讷在唱歌,把女儿叫到身边,好奇地问:“你唱的是什么歌呀?再唱一遍给我听听好不好?”李讷笑了笑:“爸爸,我唱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接着,大方地放开喉咙唱了一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微笑着听完,毛泽东问:“乖女儿,你说说,中国共产党是哪年成立的?”李讷不假思索地答道:“1921年!”

“那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哪年成立的?”“去年10月1日。”

“好!那么中国的历史有多少年了?”这个问题可有点难。李讷想了想,试探着说:“大概有几千年了吧?”

毛泽东点了点头,微笑着说:“对么,中国已经有5000年的历史,而中国共产党成立才几十年。你想想是先有中国还是先有中国共产党?怎么能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呢?”

看到李讷有些不知所措的样子,毛泽东接着说:“不要紧,我帮你加上一个‘新’字,这首歌就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你看好不好?”这时,秘书田家英也已经来到院子里,毛泽东说:“是啊,新中国要有新的面貌,共产党要领导人民取得过去几千年没有的成绩,任务重哩!”

2001年6月初,李讷对这一说法给予了肯定,她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确有此事。”

此后,毛泽东还曾把这个问题提到中央的会议上来。从此,这首歌就改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进中小学生的音乐课课堂,成为与党史相伴的不朽之作,回荡在新中国广阔的大地上。

不过,据曹火星在1987年12月29日的回忆文章中说:1949年初,他随部队进入天津。“在解放天津的战役中,部队驻扎在天津外围,等待天津和谈的消息。在此期间,战士们时常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后来,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出名字不妥,让部队暂时不要唱。我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确实不妥,便在‘中国’前面加了一个‘新’字。进天津时,部队就是唱着加了‘新’字的这首歌进城的。”这应该是期盼新中国成立的曹火星乐意为之的事情。

还有说法是:1949年初,被誉为“七君子”之一的著名爱国民主人士章乃器为追求革命真理,几经周折北上来到解放区,目睹当家作主的工农群众积极从事生产建设、迅速治好战争创伤的动人场面;而在国民党统治区那种常见的嫖赌抢窃的社会弊端,在解放区几乎无处寻觅的情景下,他怀着喜悦的心情说:“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生机活力的事实顿使章乃器耳目一新。于是,一向不好诗歌的他也当即吟诗一首,以抒心中之情。在一次参观途中,同行的人们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曲,章乃器听了,深有感触地说:“此歌既好听又意义很深,不过,我提议将歌词增加一个‘新’字,改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样更能确切地表达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的丰功伟绩。不久,人们将这事禀报了毛泽东。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毛泽东见到了章乃器,亲切地说:“你提的建议很好,我们早已让作者把歌词改了。”

更多的人认为,毛泽东修改歌词是确凿可信的。打开1940年1月毛泽东发表的《新民主主义论》,其中的小标题就是“我们要建立一个新中国”,文章的最后写道:“新中国航船的桅顶已经冒出地平线了,我们应该拍掌欢迎它。举起你的双手吧!新中国是我们的。”

1958年的一天,曹火星期待已久的时刻来临了。毛泽东到天津视察工作,接见天津各界人士,曹火星作为天津歌舞剧院的代表出席了会见。在握手的瞬间,曹火星的心被巨大的温暖突然裹紧,颤抖得几乎晕眩,兴奋地笑出了声,多年的“宏愿”实现了。当毛泽东问他是做什么工作的时候。他只回答,“我是搞音乐的。”旁边有人介绍说:“他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作者曹火星。”毛泽东微微笑着说:“曹火星,我知道,我还为你的歌改过一个字呢!”

以演出歌剧《白毛女》而闻名的田华在晋察冀工作多年,和曹火星一起合作演出、打霸王鞭很多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经常演唱,田华却不知道是曹火星创作的。新中国成立后,田华才知道,责问他为什么不早告诉她。他回答:“我们是党的文艺战士,写歌、作曲、搞创作都是我们的职业,至于那支歌,重要的是演唱,并不是为了知道是谁创作的。”

新中国成立后,曹火星积极投身新艺术团体的创建工作。从1952年到1966年,他先后任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歌舞团团长,天津人民歌舞剧院副院长、院长,创作了一系列反映亿万人民艰苦奋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歌曲和许多在文艺界产生巨大影响的歌舞剧,成为天津舞蹈事业的奠基人。

曹火星二女儿曹红怡说:“小时候,我不知道这首歌是父亲写的,直到上学看到音乐课本时才知道。我们半夜醒来时,常常看见父亲在遮盖的灯光下奋笔疾书,天气热时把脚泡在凉水盆里写。那时我并不理解父亲的心情。当我随着这首歌一天天长大,才真正理解到当时父亲为什么写这首歌,他心里就是想着党、热爱党。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还是‘文革’期间遭受的种种磨难,他爱党、爱国,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始终没有变!”

曹火星生前在回忆文章中说:“我写这首歌是动了感情的。抗日根据地的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抗战,搞民主建设,使人民当家作主。搞土改发展生产,给人民改善生活……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是我亲眼所见,人民的抗战积极性,对党的深情,我有亲身体会。没有共产党怎么会有坚持抗战到胜利的局面?没有共产党怎么会有今天?”(本文作者为著名作家 余玮)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