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一分钟读懂戴秉国关于南海说了啥

2016-07-12 09:5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速读|一分钟读懂戴秉国关于南海说了啥

新华网北京7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孙浩)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幕。前国务委员戴秉国5日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重述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重申中国的南海政策,探讨如何从中美关系的视角看待和把握南海问题,以利南海的温度真正降下来,恢复往日平静。

新华国际按主题为您节选戴秉国演讲中的精彩语录。

无标题-108

前国务委员戴秉国7月5日出席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南海本无事!】

——战后相当长时间内,美方一直承认并实际上尊重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作为战后国际秩序的一部分,还受《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保护。坦率地讲,美方现在说在有关领土问题上不持立场实际上是一种倒退,是对自己曾经参与构建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否定。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寻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近年来中国采取的一些行动,只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针对个别国家侵权行动升级的最低限度的回应。换位思考,如果美国受到这样的挑衅,恐怕早就大动干戈,武力收回被侵占岛礁了。

【谈判协商是正道】

——中国政府最先提出并始终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规则和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稳定。这是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基本政策,也是庄严承诺。

——过去几十年来,南海地区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有关争议得到妥善管控,东南亚地区实现高速发展......这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对国际社会的巨大贡献。

——除非受到武力挑衅,中方不会动用武力。

【所谓仲裁结果,一张废纸!】

——中国不参与、不接受这样的仲裁,不承认所谓的裁决,既是依据国际法维护自身权利,也是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我们希望美方对此秉持客观公允的态度。不要站在《公约》外指责维护《公约》的中国。听说仲裁结果很快就会出来了,出来就出来吧,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张废纸!

——近代以来,中国一直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受害者,饱受西方列强欺辱......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要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绝不接受任何第三方解决方案。

无标题-109

前国务委员戴秉国7月5日出席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南海需降温】

——现在,南海的温度已经很高了,已有人在叫喊什么“今夜开战”了,如果任由温度上升,可能发生意外,甚至把整个南海搞乱,进而把亚洲搞乱!那样,南海周边地区国家遭殃,亚洲国家遭殃,美国也会遭殃。决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这个地方绝不能变成西亚北非那个样子。谁放纵事态发展,酿成大祸,谁就必须承担历史责任。要使南海的温度真正降下来,相关国家都要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尤其是要严格约束菲律宾不得采取任何挑衅活动,否则中方决不会坐视不管。

【从中美关系看南海问题】

——我们没有野心统治亚洲,更没有野心统治地球,就是南海,我们也从没有说过全都是我们的。我们只有一个“野心”,就是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让近14亿中国人能过上比较体面的、有尊严的日子。中国要和平崛起的神圣权利,中国人要过好日子的神圣权利是不应该被任何人剥夺、也是任何人也剥夺不了的。

——人们十分关切的是,美国不断强化亚太地区军事同盟,推进军力前沿部署。去年以来,美进一步加强对华抵近侦察和“航行自由计划”。美国少数人士的言论充斥着强烈的对抗倾向......当然,中国人并没被吓倒,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

——虽然南海问题不应是中美之间的问题,但从维护亚太和平稳定这一双方最大“公约数”出发,中方愿与美方就海上问题保持沟通,愿同包括美方在内有关各方一道努力管控局势。

此次对话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共同主办,20多名中美专家学者参加。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