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要打造杭州东站枢纽“微笑亭”2.0版

2016-07-13 14:48 杭州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江干要打造东站枢纽“微笑亭”2.0版 - 办好G20峰会打造

小小一间亭 服务三年接待510余万人

杭州东站很大。

大到什么程度?光站房就有30余万平方米,整个车站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这么大的地方,很多人第一次来还真是“两眼一抹黑”。没关系,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陈胜兰会帮助你。

“我朋友在1号站台,我去哪里接站比较近?”

“请前往南1或者北1处等候。”

“普通列车哪里接站?”

“一般在南5、北5出站。”

就像有一个人肉GPS定位仪,你的列车停在哪个站台哪个车厢,她都能迅速告诉你哪里接站最便捷。“就像是自己家,你闭着眼睛都知道,从卧室走到厨房这一路要拐几个弯,路过哪些家具。”

快到知天命的年岁,陈胜兰当起了杭州东站枢纽“微笑亭”的领队。

大家轮流一起来,每天11个小时,至少12个小红帽在这里,为旅客提供行李助运、咨询解答、应急处理、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

宗旨只有一句,用微笑服务旅客,用真情温暖旅客。

50岁开始学英语

陈胜兰的志愿服务经历,跟儿子李睿陈智分不开。

他们的老家在丽水,李睿陈智来杭州念初中时,陈胜兰便从老家赶过来陪读。

说起来,这个孩子可是位“学霸”。

初中是育才,高中在学军念的,如今是浙江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从高中开始就一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且一直以亲身举动影响着母亲。

“2013年7月1日,杭州东站枢纽‘微笑亭’正式启动,我就和儿子一起报名。一开始每天都去,后来因为要上班时间不够,但是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只要有空我们就会去参与志愿服务,风雨无阻。”她说。

最近,陈胜兰还学起了英语。

“可不是心血来潮,G20峰会召开在即,我们志愿者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不会说英语,这可是短板。”除了每周两个晚上要上课外,她还要向儿子请教,两人不时在家里一番英文对话,“提高挺快。”

前不久就派上了用场。

一位英国人刚出站,径直来到微笑亭问,“Where is ATM machine?(哪儿有ATM机?)”

“我一听,ATM,这是要取钱的意思。我赶紧告诉他,Go in the end,and then turn right.(一直走,然后右转。)”

2000余名志愿者服务其中

这个微笑亭,已经服务三年了。

截至目前,已不间断为市民旅客服务。服务1100余天、15万余小时,接待旅客510余万人,发放各类资料15万余册。

它不仅配备有电子显示屏、医药箱、书报架等设备,同时拥有志愿者休息室、会议室等保障设施。

在这里,有一支来自社区、学校、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辖区“同心圆”单位的2000余名志愿者,与浙大、杭电、理工等高校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接待来自港澳台等地的实践团队60余个,一起整合的大队伍,专门为旅客提供服务。

此外,东站微笑亭还先后制定培训制度、奖评制度、服务制度等,通过培训和评优,80名志愿者成为团队骨干,为“微笑亭”的自转提供了管理保障。

陈胜兰就是其中之一。

未来,东站枢纽“微笑亭”还将紧密围绕服务G20峰会圆心,以咨询引导、行李助运、应急救助、助老助残、语言服务、形象展示、中心宣传、思想教育、温情春运、社会实践“十服务”为抓手,致力打造集“展示、参观、学习、体验、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志愿服务基地,实现东站枢纽“微笑亭”2.0版本,为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国内最温馨的枢纽驿站”添砖加瓦。

(记者 孙钥 江干报道组 舒也文 通讯员 鲁雪锋)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