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树万顷护京城——张家口市打造首都绿色生态屏障

2016-07-17 01:2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碧树万顷护京城——张家口市打造首都绿色生态屏障

盛夏时节,河北省张家口,2000多万亩森林漫山遍野,满目苍翠。近年来,处于北京西北上风口的张家口,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强力造林,为北京涵养水源、防风挡沙,一道牢固的首都绿色生态屏障悄然筑起。

昔日黄沙漫漫 如今绿意葱葱

在距离北京直线距离138公里的张家口市宣化区黄羊滩,一道道林带和茂密丛生的灌草将此处点缀成靓丽的风景区。

58岁的当地村民史建青向记者回忆:“原来这里草木不生,天总是黄的,风裹着沙子直往人嘴里灌。连续刮两三天,屋子里都是沙子。”

“2000年启动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在黄羊摊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我们创新沙化治理模式,采取政企联手、密切合作、各司其职模式,在短期内取得前所未有的治沙成果。”张家口市宣化林场场长李澍贵说。到去年底,黄羊滩有林地10.6万亩,森林覆盖率74%以上,林草覆盖率超过90%。

黄羊滩的变化只是张家口生态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张家口市市长马宇骏说,多年来,张家口把为北京保水源、挡风沙、送清风作为特殊的责任,相继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生态治理工程,在不断改善自身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北京生态做出了重大贡献。

誓建万顷大森林 不教风沙进京城

河北省高度重视张家口的植树造林工作。4月中旬,河北省委负责人用三天时间到张家口检查指导造林绿化工作,强调把植树造林作为全省一号工程,努力构建首都生态屏障。

张家口春晚,4下旬仍是植树季节。记者走访张家口市部分区县,荒山荒坡、城边沿坝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场景。张家口市市委书记侯亮说,张家口今年必须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25万亩,较去年翻一番,“我们将用3年时间完成新增森林面积775万亩,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0%,使首都生态屏障更蔚为大观。”

在即将成为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奥运村的太子城村,记者看到,过去植被残破、小河断流的荒山上,已植满落叶松等树种。崇礼区委书记王彪说,如今崇礼关闭了矿产开采、控制蔬菜种植,将发展之路牢牢定位在绿水青山上。

张家口市林业局局长王海东表示,张家口造林最大的难题是资金缺乏,因此政府部门探索实施贷款融资、基金融资、众筹融资、碳汇融资等筹资方式,运用市场思维破解造林模式单一难题,以确保造林成果巩固。

针对宜林荒地面积少的现实困难,张家口市出台《鼓励荒山绿化实施办法》,规定各类社会绿化建设主体完成预定绿化目标后,5%的土地面积可用于林业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5%的土地面积可用于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经营性开发。目前已有60多家企业和个人表达了投资荒山绿化的意愿。

社会得绿 企业得利 农民得益

张家口是河北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计划到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为此,张家口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重点发展干鲜果品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将造林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实现绿富双赢。

在万全区宣平堡乡霍家房村,记者看到这里借林地优势发展林下养殖,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乡村动物园”,并配套以餐饮、观光、采摘。村支书范进平说,我们以“公司+支部+农户”的形式,2014年底建起了200亩的林下养殖示范基地,基地现存栏孔雀、白鹅、灰雁等30多个珍禽品种,每年经济效益500余万元。

同时,道路两侧绿化也采取了“林上带林下”的种植模式。万全区白郭线省道绿化通过“政府前期流转、企业主体经营、涉地群众参与”的方式,将两侧1236亩土地从农民手里流转到公司,前5年由政府出资,之后由企业出资。郭磊庄镇镇长郝彦锋说,地上种苗木、林下种辣椒,实现了社会要绿、企业得利、农民受益。据张家口市林业局介绍,到去年底,林业产业共覆盖全市200多万人口,对农民收入贡献率达到20%。

行走张家口,满目林海。造林绿化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和环境,也使首都北京生态屏障的功能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