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2016-07-22 17:4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背景资料: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专电  背景资料: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新华社记者赵晖 李洁

7月21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一周年。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开发银行经历了从萌芽到设想、从论证到共识、从落成到运营的发展轨迹,目标是成为专业、高效、透明、绿色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机构。

从萌芽到设想

2009年6月,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这次会晤正式启动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同时也就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达成了一致看法。

2010年4月,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金砖四国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尽快解决其合法性不足问题,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质性转移投票权。

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中国三亚举行,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领导人见证下,金砖国家的5个开发银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金融合作正式起步。

从论证到共识

2012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金融合作成为主要议题,与会领导人探讨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可能性。

2013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在会后发布的《德班宣言》中,各成员国同意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认为设立一个初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是可能和共同期待的。

2014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五国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按照协议,新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各成员国平等捐资,银行总部将设在中国上海,首任行长将来自印度。

从落成到运营

2015年7月,新开发银行在俄罗斯莫斯科召开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任命了董事会成员和首任领导层,印度资深银行家孔达普尔·瓦曼·卡马特出任首任行长。

同月,新开发银行在上海正式开业。卡马特宣布,在项目选择上,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是新开发银行的主要关注点。

2016年4月,新开发银行宣布总额8.11亿美元的首批贷款项目,用于支持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的多个绿色能源项目。

2016年7月,新开发银行发行第一只绿色金融债券,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07%。这是多边开发银行首次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也是新开发银行在资本市场的首次亮相。

同月,新开发银行首届理事会年会在上海举行。卡马特表示,新开发银行的定位将遵循新能源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未来将创新更多融资工具,筹备更多新项目。他还透露,新开发银行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非洲区域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开业。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