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机器人热有"泡沫" 企业只是"二道贩子"

2016-07-26 15:04 国际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中国机器人热有"泡沫" 企业只是"二道贩子"

美媒称,王培新(音)看到了未来,他确信这个未来将包括给客人端上煎饺的机器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4日报道,在最近的一天,一台头戴花布方巾的白色机器人在王培新的“在一起”餐厅里来回走动,它的固定托盘上放着一盘猪肉荸荠馅的饺子。它在走动的同时播放着一首流行歌曲。三个顾客显得很是兴奋,他们拿出手机对着机器人一通猛拍。

报道称,王培新是位于北京中心区的“在一起”餐厅的老板。他说:“年轻人希望追求新鲜事物,机器人是时髦、现代的服务方式。”

中国正处在一波明显的机器人热潮之中。机器人正在突然出现在银行中——在那里,拥有尖细女性嗓音的机型用基本的对话与顾客交流,敦促人们排好队。还有以婚礼司仪的面目出现的机器人。北京的龙泉寺则安装了一台身穿牛奶蛋糊色大袍的蹲坐式机器人,以便与信徒交谈。

机器人在中国被追捧的原因不一而足,但在一定程度上都与变化的人口构成有关。随着适龄劳动人口的减少,工资水平正在上升。政府正在催促制造企业实现自动化以弥补劳动力短缺,并在工业机器人的运用方面赶上其他国家。

报道称,许多餐馆机器人是简陋的,不过是一具具穿上了特殊服装并安装上了一张人类面孔和两支机械臂的躯干而已。它们可以有助于缓解中餐制作需要大量准备工作的特性。

王培新的机器人服务员按设计会有一种抛媚眼电子表情,意在赢得顾客好感。在记者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走访中,这台机器人却出了故障:由于工作人员不慎启动了错误的设置,它一直以一种皱眉的愠怒表情为顾客服务。餐厅员工说,这台机器人端不了太重的盘子。

总部在北京的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称,目前有大约800家中国企业进入了机器人行业。他用轻蔑的态度看待这些企业,称其中的许多企业只是充当“二道贩子”。他说,自己拥有产品的企业只有不到100家。

至于机器人服务员,他说:“它们只是玩具而已,十分幼稚。”

上海复旦大学计算机学副教授张文强说,中国的机器人狂热具有“泡沫”式特点。他指出,许多国产机器人并不是很有实用价值。他说,中国的制造商不应过分执着于人类外形的机器人。

张文强说,“它们可以尝试制造更多具有动物外形的机器人”,例如像日本卡通机器猫哆啦A梦或是米老鼠那样的机器人,尤其是对于专门用于家庭服务的机器人。他说:“家里有个陌生人,你会感到自在吗?”(编译/曹卫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