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澄清地震谣传 造谣者已被公安机关拘留

2016-08-08 22:3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河南省地震局澄清地震谣传 造谣者已被公安机关拘留

新华社郑州8月8日专电(记者马意翀)记者从河南省地震局获悉,连日来互联网上广泛流传一条《地震警示,河南》的“地震预测信息”。记者从权威部门核实,该信息属于虚假编造的谣言,编造地震谣言者王某此前已被警方拘留。

8月3日至4日,这条《地震警示,河南》的“地震预测信息”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在网上广泛传播。“地震预测信息”称:“河南南阳7月10日出现的大规模蛤蟆迁移,未来两个月内中国还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湖北、河南等地为重点,地震震级可在7.3-8.0级,初预测震点在驻马店、南阳地段。”

据河南省地震局会商分析,目前河南省各类地震监测数据未发现异常,也未接到动物宏观异常的报告,该信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据河南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消息在网上广泛传播,致使河南市县地震部门的电话应接不暇。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意见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地震预报意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程序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第八十八条规定,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地震预报意见,扰乱社会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据悉,此次编造地震谣言的王某早在今年6月29日已被湖北省公安机关拘留。河南省地震局于8月4日发布了《关于澄清地震谣传的公告》,提醒群众不要相信更不要传播这类谣言信息。

目前,河南省地震局已通过微信、客户端、传真等形式持续从不同的渠道进行澄清。与此同时,河南驻马店市、南阳市、新乡市地震局等也已通过当地的新闻媒体平息地震谣传。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