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驻京办官员:在京港人人数多 身份职业多样化

2016-08-09 11:2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香港驻京办官员:在京港人人数多 身份职业多样化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 (张晓曦)“在京港人人数很多,身份、从事的职业也更加多样化。”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傅小慧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傅小慧于2015年1月出任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主任,履职一年半,她以“一直秉承初心,始终不遗余力”形容驻京办在促进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

香港《紫荆》杂志今年7月号报道指“有近10万港人在北京工作”,记者就此询问傅小慧,她直言:“驻京办没有在北京香港人的统计数字。”

不过,她表示,通过多方渠道了解,目前在北京工作的香港人职业范围更加广泛,主要从事信息科技、金融、房地产、文化创意、贸易、专业服务等行业;就业层次更加多样,包括企业高管、普通管理人员、法律、金融专业人士、个人创业等。

傅小慧说,这一情况与10年、20年前相比有明显变化。“以前多是香港的大企业到北京投资,现在情况更加广泛,港人从事各行各业的都有,形式也更加多样。”

在京读书的香港学生亦是在京港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傅小慧介绍,2015—2016年度,在北京高校就读的香港学生约有1700人,且人数有逐年上涨的趋势。

谈及北京吸引港人的原因,傅小慧认为,主要是北京发展机会较多、文化底蕴深厚、首都的地位及城市的现代化等。她表示,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超级联系人”角色的定位等因素,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需在两地交流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她透露,驻京办近日刚加入一位从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派驻专责文化交流的同事,其工作正是为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文化交流而新开设的。

对于未来工作规划,傅小慧表示,明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驻京办将重点在北京及相关省市推动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完)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