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对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

2016-08-10 01:1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将对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

在确定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任务之后,中国官方9日强调,对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

据中国国土资源部当日公布的消息称,国土资源部与农业部日前联合发布新政,强调对永久基本农田实施特殊保护。

新政规定,将《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确定的全国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用途管制分区,落实到图斑地块,与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相结合,实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负责人指出,目前中国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论证审核工作提前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则不得随意占用或调整用途。专家指出,除了法律规定的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一些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移办的,其他任何建设都不得占用这些农田。

“特别是城镇周边的耕地,多是长期形成的高产田,在城镇发展的过程中,被钢筋水泥一圈一圈地吃掉,会造成严重后果”,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曾表示,划定好永久基本农田,将“倒逼”城市划定发展边界。

此番官方提出的对永久基本农田的特殊保护措施包括:要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得多预留一定永久比例永久基本农田为建设占用留有空间。要加大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力度,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应当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作为改变或占用的补划基础。要坚持党政同责,切实落实地方各级政府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激励机制,调动广大农民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积极性。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将开展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落实情况专项督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