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摧毁一涉案300亿元地下钱庄 冻结账户364个

2016-08-17 08:1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东摧毁一涉案300亿元地下钱庄 冻结账户364个

“行动!”6月22日,随着广东省“飓风2016”专项行动组的一声号令,代号为“5·06”专案的地下钱庄案进行统一收网。

铲链条、捣窝点、打团伙,专案组历时两个多月,成功摧毁这一经营5年、涉案交易金额高达300余亿元的地下钱庄。其中,深圳主战场成功捣毁地下钱庄犯罪窝点10处,抓获陈某中、陈某义等17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及13家商业银行的364个涉案账户,涉案交易金额高达300余亿元;汕头、揭阳警方捣毁地下钱庄窝点两个,抓获陈某君、吴某丰等9名犯罪嫌疑人。

  铲链条

为了取得“摧毁犯罪产业链”的成效,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成立“5·06”专案组,对涉嫌非法经营的账户展开盘查。

“追查涉案账户犹如大海捞针,各种数据盘杂交会,嫌疑人为了躲避追查会不停地更换账户。”该案主办民警、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一大队民警钱硕说,专案组刚刚确定在深圳的涉案公司及个人账户,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便停用账户。专案组只能重新调整侦查方向,重点围绕陈某义等20名重点开户人员的账户信息进行多次车轮式分析、排查。最终彻底查明了该犯罪团伙掌控的境内外公司账户20个、个人账户69个,并逐步理清了该犯罪团伙掌控的资金归集、中转和支付账户情况。

该地下钱庄的幕后老板是陈某中,并以其为中心搭建起犯罪网络。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地下钱庄案中的犯罪嫌疑人以广东潮汕籍人员为主,钱庄的实际控制人员全部出自同一家族,彼此间以宗亲为纽带,全职或兼职从事非法汇兑活动,在5年的时间内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地下钱庄犯罪网络。

“5·06”地下钱庄案中的核心业务都由以陈某中为首的家族成员承担,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链条。犯罪嫌疑人陈某中是该地下钱庄的老板,全面负责该地下钱庄的日常经营业务;犯罪嫌疑人陈某生、陈某义、苏某廷负责联系兑换外汇的“客户”,并根据换汇“客户”的需求协调境内外资金的划拨;而犯罪嫌疑人陈某君、陈某莲等则负责联系换汇的“客户”以及境内外银行账户的网银转账;犯罪嫌疑人陈某生等则负责提现等。

“该公司是我姨丈陈某中开办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君交代,她是该地下钱庄的主要经营窝点——汕头市中宝电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主要负责公司的财务。

“公司买卖外汇挣取客户5点左右,即兑换1万元外汇挣取500元的利润。公司平均每天买卖外汇100万美元左右。”陈某君说。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地下钱庄以外汇兑换为主业,属于跨境汇兑型地下钱庄,在实际操作中主要采取“对敲”的方式。如“客户”需要把境内的钱打到境外的账户上,便将钱交给地下钱庄,地下钱庄境内的操作者则通知境外的合伙人按照汇率将相应数额的外币打入“客户”指定的境外银行账户。而如需将境外账户的钱打到境内账户,操作过程则相反。“境内、境外是分割的,资金各自循环,表面上看境内的人民币没有流出去,境外的外币没有进来,实际上交易早已通过这种‘对敲’的方式完成。”办案民警说。

  捣窝点

6月22日,深圳市福田区某写字楼内,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民警对犯罪嫌疑人陈某中实施抓捕。“当时他正在办公室办公,有点措手不及。”据办案民警介绍,陈某中在深圳经营的这家公司主要从事投融资担保、诉讼保全和电子产品销售业务,陈某中以其为掩护,在背后却做起了外汇买卖的非法经营。

以正常经营的公司为掩体,陈某中又在汕头注册成立了汕头市中宝电子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则是该地下钱庄的实际经营地点。

在对陈某中抓捕的同时,汕头警方对位于汕头市的经营窝点进行捣毁。在一幢4层的楼房内,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君等人抓获,并现场查获了银行卡、U盾、存折、账本等物证。

据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钟海帆介绍,该地下钱庄案具有鲜明的跨境、跨地区经营特征,除依托深圳本地资源外,还依托广州、揭阳等地的地下钱庄积极拓展业务范围,以解决其在外汇资金周转、发展换汇客户等方面的问题。

幕后老板身在深圳,而实际经营窝点在汕头,该地下钱庄是如何实现异地远程操作的?

据犯罪嫌疑人朱某华交代,陈某中一般都是打电话给公司的专用电话或发信息到公司专用的手机上,“我们接收后就按照老板的交代进行业务操作”。

那“客户”来源又是什么?据陈某君交代,客户大多是老板陈某中在做外单的朋友,少数的“老客户”会介绍“新客户”加入QQ群。

据该地下钱庄“客户”方某胜交代,他经朋友介绍认识陈某中,因在香港投资做资金拆借、炒股等,经常通过陈某中兑换港币。汇率会比银行同期汇率高一些,从中赚取差价,同时按照交易兑换金额的千分之五收取手续费,而每次兑换汇率的价格也都是由陈某中确定。

  出重拳

“深圳与香港靠近,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也相对较多。目前地下钱庄比以前更复杂,必须用专业的队伍来对付专业化的地下钱庄犯罪。”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副支队长董太粮说。为有效打击地下钱庄,该局成立了专门打击地下钱庄的队伍。

目前,地下钱庄主要活跃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同时具有向内地蔓延的趋势。公安部高度重视打击地下钱庄工作,去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打击地下钱庄集中统一行动。“地下钱庄案的告破,尤其是像‘5·06’这样的大案的破获,对打击此类犯罪有很强的震慑作用。”公安部经侦局反洗钱处相关负责人说。

“地下钱庄掩盖了一些犯罪,如赃款的转移、偷漏税等,有的成为涉恐、毒品等犯罪的帮凶,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安部经侦局反洗钱处相关负责人说。

“地下钱庄的猖獗,造成大量性质不明的跨境资金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之外,造成巨大的资金‘黑洞’,严重扰乱国家金融秩序,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其危害不言而喻。”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副处长罗永龙表示。

“打击地下钱庄是一项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在“5·06”专案中,中国人民银行开辟资金快速查询“绿色通道”,为公安机关查询涉案账户提供了便利。而在公安机关内部,经侦、网安等各警种也积极配合,共同打击地下钱庄,维护国家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记者 蔡长春)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