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第一村”:从长征村到淘宝村

2016-08-17 15:2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红军长征第一村”:从长征村到淘宝村

新华社福州8月15日电(记者王成)82年前,红军从这里出发横跨大半个中国,写下了革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充满红色气息的红军街上,成排的淘宝店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大江南北。在闽西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红色的革命传统与现代商业完美融合,为村民致富奔小康插上了翅膀。

走近中复村白墙黑瓦、飞檐翘翅的观寿公祠,喜鹊巢式的门楼前竖立着一块刻有“零公里处”的石碑。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数千名将士在此举行誓师大会,踏上了艰险的长征之路,这便是中复村“红军长征第一村”的由来。

从观寿公祠拐进中复村长达500米的主干道,两排传统客家木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开来。据村民钟鸣介绍,这条道路原为汀州通往上杭、连城的一段古官道,自古以来就商贾云集。革命年代,这条古街为红军提供了大批物资,因此被称为“红军街”。沿街漫步,依稀可见一些木屋上贴有“裁缝工会旧址”“消费合作社旧址”等木牌,见证着这里曾经的繁华。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如今的红军街主动拥抱互联网和大物流时代,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街,入驻网店近50家,从业人员过百人。中复村主任钟昌扬说,线下的农产品在线上销售,不仅解决了农产品销路不畅、售价偏低的难题,增加了村民收入,还吸引了一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作为淘宝街上的销售冠军,罗添铃的网店2015年销售额就接近千万元,利润率也远远超过线下。以最为热销的百香果为例,经过挑拣、包装之后,单价至少比线下高出20%。2015年,罗添铃不仅把自家农场的200多亩百香果全部卖出,还以保护价收购当地及附近村民的百香果,网销到全国各地,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在项丽华的淘宝店铺,她手工制作的辣椒酱、姜糖等土特产,经过精美包装后在货柜上码得整整齐齐。2015年5月,项丽华瞅准机会返乡进驻淘宝街,在网上打出了山货品牌,一年下来纯收入超过10万元,是之前外出务工收入的两倍还多。

“淘宝街上的店铺类似于线下体验店,‘互联网+红色资源’是我们订单的保证。”罗添铃说,大量游客在离开中复村后,还会在网上持续下单购买,现在他的网店已经做到“天天有下单”,在江苏、浙江等省份还联系了分销商,销售链条不断完善。

南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凡入驻红军街的电商业主免店租3年,免费进行培训,免费安装网络、电力等设施,对于销售业绩突出的,还有一系列奖励措施。目前,红军街的电商平台催生了姜糖、老酒和百香果三大产业,红军街也成为长汀县农村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王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