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新长征”:老区在路上

2016-08-17 15:4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扶贫“新长征”:老区在路上

新华网南昌11月28日电(记者闫甲佳、郭强、周华)“为建房向亲戚朋友借了9万元,办农家乐又贷了10万元。说实话,压力不小,但现在有县里干部一对一帮扶我家,村里也说2018年前帮我脱贫,奔小康,我信心满满!”44岁的村民钟灶生说到激动处,从椅子上站了起来。

11月27日,记者深入到赣南原中央苏区于都县的贡江镇红峰村采访扶贫情况。经过“十二五”时期努力,这个全县出名的贫困村,还剩下72户贫困户等待脱贫,大家心情都很急迫。见记者走入农家,村民一下子围拢上来,农家小院一下子热闹起来。

环绕在青山绿水间的红峰村,过去因为山高林密,交通不便,致富无门,全村人着实受穷了一阵子。“现在好了,你看看这青山满目,水清见底,道路也修通了。城里人一车一车进山来旅游、爬山,上周六我在村口数了一下,有2000多人,我们脱贫的路子就在这里了。”62岁的村民钟汉良剥着蜜橘在一旁说:“我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孩子们都在上学,村里问我有没有信心后年脱贫,说实话,压力不小。但政府给出了生态旅游的新思路,我还真有底气拔穷根了。”

于都县扶贫办主任王九龙说,于都建县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全面奔小康不让一个群众掉队,这在于都的历史上是破天荒的大事。为了把难事做好做实,于都要求县直机关干部,每人都要定点帮扶贫困群众,“县领导也带头包了20户,逐家逐户帮他们想办法,有技术的搞蔬菜种植,小年青想做网店就推荐到县里的电商学校培训!”

村支书刘良华接过话头,向记者算了一笔“光伏扶贫账”:建一个家庭光伏电站,总投资约4万元,政府补贴5000元,光伏企业再捐助一部分,农户只需承担3万元。这3万元银行还提供贷款,政府贴息5年。目前村里已经装了80多户,根据近期的试运行情况,最高一天可发电28度。

“即使不是大晴天,也能发电五六度哩!这些电要是都能顺利‘并网’,平均一个月收入可超过300块钱。”于都县政府办干部、红峰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丁良跃探身凑到小方桌前,伸出3个手指。在他身后,是晾晒在院子里的新季稻谷,一束束阳光洒落,稻谷金光闪闪。

记者驱车行驶在于都河沿岸,平缓的河水在这片满眼青翠的大山中已流过了千百年。而从1934年10月起,于都河成为长征第一渡,于都也成为万里长征的起点。

于都县委书记蓝捷说,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作出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庄严承诺,于都作为原中央苏区县,再次踏上脱贫奔小康的“新征程”。不同的是,这一次目标已定、方向渐明:“不让一个老区群众掉队!”

冬日的小村庄,翠色依旧,阳光格外耀眼。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闫甲佳、郭强、周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