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反“扫荡”绝招:黄沙“迷魂阵”重创日军

2016-08-22 08:41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四军反“扫荡”绝招:黄沙“迷魂阵”重创日军

1943年2月,侵华日军调集重兵2万余人,分4路对苏北盐阜抗日民主根据地进行“大扫荡”。新四军在盐阜地区的主力部队和当地人民同仇敌忾,组织一系列战斗打击了敌人嚣张气焰。在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前身所属新四军某部的战史中,记录了当时的几种战法。

1.沙掩:东风摆下“迷魂阵”

单家港战斗是反“扫荡”中歼敌最多的一场战斗。新四军部队占据废弃河道东岸,隔河拒敌。日军连续发动3次冲锋,突然东风劲吹,废弃河道中黄沙四起、遮天蔽日,冲锋的日军无法看清我军阵地情形。我军抓住时机,调动全团兵力向敌军猛攻,敌人伤亡惨重。战斗中的黄沙“迷魂阵”,演绎了一段现实版的“借东风”。

2.夜袭:“打狗队”立下大功

陈集战斗是反“扫荡”斗争中最漂亮的一仗,全歼守敌日军中队长以下89人。是夜,二十三团5个参战连队利用夜幕掩护,悄悄接近陈集守敌的警戒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然从3个方向同时发起进攻,20余名酣睡中的日军瞬间上了西天。随后新四军又迫使残敌向西北方向突围,并将其全部歼灭。夜战之所以能出其不意,与陈集附近的群众自觉看护好自家的狗,不让其晚上乱叫惊扰敌人有关。战斗胜利后,时任新四军三师副师长的张爱萍赋诗感慨:“千村人迎招手笑,百户犬卧抚怀中。”

3.火攻: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反“扫荡”斗争中最激烈的一仗在八滩打响。交战中,我军炸毁了敌人的电台,将其包围在据点中。残敌从不同方向突围,均被我军火力迎头痛击,狼狈逃回据点凭着装备优势顽抗。新四军以熊熊燃烧的烈火将日军据点变成了火海,意欲突围的日寇一露头就被我机枪撂倒,进退不得的日军被困死于火光冲天的据点内。(高博 史奎吉整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