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中国人减少吃肉,是为责任还是为健康?

2016-08-23 08:49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媒:中国人减少吃肉,是为责任还是为健康?

新加坡《海峡时报》8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少吃些肉? 52岁的建筑公司老板莫浩言(音)清楚记得,小时候肉是限量供应的:在中国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每人每月只能购半斤肉。不过,随着收入提高和食物种类的增多,莫先生终于有条件满足对肉的渴望了。他说:“我尽可能顿顿有肉,不然会觉得没吃正经饭。”

但根据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政府希望像莫先生这样的国民减少肉和鱼类的摄入。该指南推荐每周吃鱼280-525克,肉280-525克,相当于一年14.5-27.3公斤。目前,中国人均一年消费的肉类为63公斤,鱼类约40公斤。如果达到目标,对中国的公共健康、食品安全及与邻国的关系都会有影响。

鉴于中国以仅占世界8%的可耕地养活世界20%的人口,其国民吃什么会潜在地影响气候变化、全球土地使用和资源。中国对肉类需求的增加推高牲畜的二氧化碳排放,造成大豆等谷物饲料进口的增长。此外,吃肉增多据称促使中国在外国购买农地。中国对海鲜需求的增加还导致中国及向中国供应海鲜的国家的过度捕捞。

但中国许多人怀疑是否有必要减少肉和鱼类的摄入量。38岁的北京媒体人高楠(音)坦言自己爱吃肉。她说,中国的肉类消费量是大,但人均仍不及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希望中国人少吃肉拯救地球是不公平的。环境保护对我们固然重要,但不应牺牲我们的饮食。”

突出吃肉的健康影响可能是最有效的手段。45岁的北京人杜建刚(音)说,他不介意少吃鱼虾蟹。“医生提醒说,我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高。年纪大了,我可能不得不少吃海鲜。”(作者许建明,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