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世界的植树老人”:洪水冲走森林 冲不动信念

2016-08-24 00:1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感动世界的植树老人”:洪水冲走森林 冲不动信念

新华社石家庄8月23日专电(记者骆学峰、杨帆)7月末,一场特大暴雨侵袭河北多地,石家庄市井陉县成为重灾区。山里很多建筑毁于一旦,贾海霞、贾文其——两位“感动世界的植树老人”用14年时间育成的森林也未能幸免。

一人双目失明,一人没有双臂。2002年起,井陉县冶里村两名身有残疾的村民贾海霞、贾文其互为手眼开始植树。他们的事迹打动了网友,后经美国媒体报道,在国外社交媒体播放破百万,更被称为“感动世界的植树老人”。在洪水到来之前,上万棵树木已将一片50多亩的荒滩变成绿洲。

7月19日,河北大部地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井陉县遭受特大暴雨——10小时内降雨超过该县2015年全年降雨量。贾文其和贾海霞老哥俩的树林,一夜间被上游下来的山洪全部冲毁。空旷的河滩里,树木成片倒下,有的被连根拔出。

“成片林子被水一下都冲掉了,心里凉了一大截子。”贾文其说,洪水退去后,他带着双目失明的贾海霞深一脚、浅一脚地去河滩里转了好几圈,看了看还有没有能成活的树。

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在上门慰问后,决定帮他们在山上种植经济林。县林业局和乡政府目前正为他们办理护林员聘用手续,今后他们每人每月可领取300元补助,此外两人生活上也能获得残联和民政部门的救济补助。

“政府和爱心人士都在关注我们,我们也在努力恢复重建,洪水能把14年的心血冲走,但冲不走我们种树的决心,冲不走我们对生活的信心,我们还会接着种树。”贾文其告诉记者。

井陉县孙庄乡党委书记李国瑞表示,洪灾前两位老人已向村里申请承包上百亩荒山种树,村里也就此制定了一份协议,现已提交县里把关。“等灾后秩序恢复正常,村里会对协议进行完善,如果在山上种树,蓄水池等配套工程会要一并修建。”

“只要能重新来过就好,再干10年又是一个新天地。”贾文其说,上山种树会面临更多困难,搬运树苗、栽种设备和灌溉水源都要考虑。“树是一定要种的,只是在哪儿种、怎么种还没定下来。今年我们50多岁还不太老,即使再等10年,我们还可以再来一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骆学峰、杨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