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媒:南非约堡“变天” 唐人街走向成最大悬念

2016-08-25 09:1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非媒:南非约堡“变天” 唐人街走向成最大悬念

据南非侨网报道,8月22日晚间,南非人以一种最痛苦而凝重的方式,见证了这个国家“经济首都”约堡的权力交接。对于生活在约堡的华人来说,最关心的是这次的选举结果,约堡政治版图的“变天”,会以怎样的方式影响华人在南非未来走向。

在侨胞当中,最常见的说法有两种:

在积极的层面上,一些人期待:DA有可能将约堡建设成为一个“开普敦一样美丽的城市”,他们会严厉打击腐败现象,犯罪率大大下跌,经济取得长足进展,人民生活改善,市政服务水平提高,就业增长,这颗非洲明珠会焕发出更夺目的光彩。

在消极的层面上,一些人担心:与之前的执政党ANC不同,DA本身缺乏与中国的密切联系。他们的上台,意味着对中国社区态度的转变甚至恶化;针对灰色经济生活领域的执法力度将会加大;华人在这座城市的生活,包括经济运作,将会面临新的问题。

冰冻三次,非一日之寒;改变的发生,也绝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无论DA打算对这座城市做什么,对华人社区有何动作(也许他们根本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他们都必须先适应这座城市的节奏;而他们缺乏执政经验的领导班子,在这个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时间。与此同时,在这段同样长度的时间当中,华人完全有机会更加游刃有余的适应他们。所以,抛开不切实际的期待,放下杞人忧天般的担忧,就像一句中国老话:“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华人可以更清醒的为自己的未来打算。

城市治安:一个可以期待的未来

很多华人朋友,非常期待着DA能够令约堡的治安,发生根本性的好转。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无论DA愿不愿意,约堡治安的改善,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千万不要再出现在开普敦那样的状况了。在开普敦,当被质疑黑帮暴力杀戮犯罪问题的时候,开普敦市政府将几乎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南非警方。如果在约堡,他们仍是这种态度,会让选民最大的期望一脚踩空。南非警方是典型的垂直管理,市政理论上无权直接干预;但是实际上在减少犯罪方面,市政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包括加强市政警察的管理和效率、增强与警方的合作、改善社会经济结构削减犯罪基础、调整基础设施限制犯罪活动空间。而这些,正是一直以来被ANC市政府荒废的。

人们期望着,DA政府能够建成一支廉政高效、行动迅速的市政警察队伍,与南非警方分工协作,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方面取得突破。这实际上也必然是DA政府工作的重点。因为DA的治理,素来注意面子工程;治安是一个城市的脸面,也是约堡市民(更主要的是支持DA的选民)最大的期望值,这是他们必须完成好、也有主观意愿完成好的工作。

市政府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有的人被胜利冲昏头脑,有的人被失败闭目塞聪;浑然忘了这是市政选举,而非全国大选。在权力的期待值上,产生了“神一样的误区”。

市政府的权限界定是很清晰的:国税、海关、移民、警察……绝大多数权力,直属于中央政府;市政是没有权力直接干预的。包括千夫所指的收费公路,那也是直属于南非央企、宪法法院定案的。一时之间难以改变。

相比之下,卫生、供电、供水、市容规划等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东西,那些“必须好转而不能恶化”的东西,恰恰是在DA的市政权限范围内。因此,市政的职能和角色,管理色彩较少,服务色彩浓重。急需撑面子的DA,在这一领域,一定会表现的好于之前的ANC政府。

换言之,华人是在一个ANC大方向决策、DA具体范围调整的环境下生活和工作。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两者的差异,南非华人有三年的时间,感受这种变化,再次做出选择。

唐人街成为最大的悬念

无论华人是否接受这一点,西罗町唐人街的未来走向,将是这一次地方选举留给华人社区最大的悬念。

因为这个华人生活的动脉,它的一些问题,特别是表面上的问题,包括糟糕的卫生环境和大量违章建筑,恰好是在市政的辖权范围内。在权力易手的情况下,可能的变化,是令人担心的。

他们有更多更重要也更迫切的问题需要处理。而他们对于唐人街的态度,目前还是个谜。这是只有时间才能解释的疑问。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