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专家:中国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留下印记

2016-08-29 09:1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国专家:中国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留下印记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浙江杭州举行,届时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将聚首于此,讨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重大议题。中国是今年G20轮值主席国。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如何看中国对G20的贡献?人民日报理论部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约请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知名学者就这一问题进行了笔谈。

——编 者

塑造更具创新和包容性的全球治理

应对挑战中发挥关键作用

宝拉·苏帕奇

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恰逢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积极作用之际。作为快速发展的最大新兴经济体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中国成为2016年G20轮值主席国吸引了各方关注。由于G20还没有常设秘书处,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中国将在议程设置和促进G20成员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重要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留下自己的印记。

全球范围的产能过剩、潜在增长率下降是世界经济复苏面对的严峻挑战和根本性问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疲软,各国从危机中复苏的过程比预期更漫长。这导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下调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在大多数G20成员内部,宏观经济政策工具基本已经用尽,进一步实施刺激政策的空间非常有限,且风险更高。受发达经济体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影响,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很不协调,增加了发展中经济体的风险和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G20的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不仅包括宏观经济政策组合等短期问题、全球合作问题,还包括结构性改革等长期问题。

这些问题与中国经济转型与深化改革所面临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中国也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化解过剩产能、进一步提高金融体系稳定性等方面进行着努力。从市场化改革、与全球经济接轨到随后的技术追赶,中国为其他发展中经济体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范本。中国善于利用内部和外部条件稳妥地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外部,通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等与全球经济接轨;在内部,通过深化改革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鼓励创业创新,同时推动政府财政向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本两个领域进行可持续的公共投资。因为拥有丰富的发展经验和先进的发展理念,中国有能力通过G20这一平台在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塑造更具创新和包容性的全球治理中发挥关键作用。这些作用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在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的全球共同努力中发挥带头作用。中国可以有效运用自身的发展经验,引领全球作出更多努力,以更具包容性、系统化的方式促进贸易和投资环境开放,以确保所有国家(包括非G20国家)享有更多机会。这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且符合其他大多数国家的利益。

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全球金融和货币体系建设。主要包括:推进全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一个广泛、多层次、合理的全球金融安全网;监控道德风险,并促进成立一个包含多种货币的国际货币体系。

推动主要经济体在结构性改革问题上形成新的共识,为实现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担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提出确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的中国主张,并为推动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做了大量工作。这些工作,对于推动主要经济体在结构性改革问题上形成新的共识、合力把世界经济拉上强劲复苏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英国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