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60幅手稿首次亮相中国

2016-08-31 02:0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达·芬奇60幅手稿首次亮相中国

筹备十余年之久、备受关注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进入开馆倒计时阶段,这座目前国内高校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将于9月10日晚开馆,1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首展期间,达·芬奇60幅手稿真迹也将首次亮相中国。

清华艺术博物馆展厅共分4层,其中一至三层为临时展厅,主要展出国内外优秀的艺术作品,四层为常设展厅,展出馆内精品馆藏。博物馆现有藏品1.3万余组件,包括书画、织染、陶瓷、家具、青铜器等,绝大多数来自美术学院1956年以来的收藏,还有近年来校友及社会贤达的捐赠。

据介绍,该场馆建筑占地约1.5公顷,总建筑面积3万平米,展厅总面积约9000平米,由瑞士设计师马里奥·博塔担纲建筑设计,是目前中国高校博物馆中面积最大的一座博物馆。

下周末,艺术博物馆将正式对外开放,并安排了开馆首展。此次首展共7个板块11个展览,届时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大西洋古抄本》60幅手稿真迹、装置模型和临摹版《最后的晚餐》将首次登陆中国,并分两批亮相,这是这些手稿在意大利境外的最大规模展出。

此外,“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也将一同亮相,展品包括130余位著名清华学人的亲笔手札,如王国维赠朱自清的条幅、梁启超的书信、陈寅恪悼念王国维的挽联等,这是清华档案馆珍贵资料首次与观众见面。“清华简”研究成果也将在首展中进行展示,使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其学术价值。

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筹备时间长达十余年,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后项目正式启动;2002年开始向社会各界征集建筑方案,确定设计师;2012年,张朝阳、施锦珊、莫天全三位校友联合捐赠7000万元作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第一批建设基金,博物馆建筑破土动工;2013年1月,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先生出资2亿元,支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建设;今年4月,艺术博物馆正式落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