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国打算拒绝中企参与更多核项目建设

2016-08-31 09:1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媒:英国打算拒绝中企参与更多核项目建设

英国《泰晤士报》29日披露称,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有意让中国继续参股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但会对中国参与英国其他的核电站建议做进一步安全讨论,或是干脆拒绝,进而将中国排除在英国未来的核工业发展之外。

该报道说,首相特雷莎·梅不久将拍板决定这个180亿英镑的项目是否上马。英国政府正加紧制定在核项目上的对华策略。有消息人士透露说,虽然英国政府有意在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上放行,但对于中国未来建造位于艾塞克斯郡的布拉德维尔核电站项目将做进一步讨论再做决定。另外,对于位于萨福克郡的塞兹韦尔核电项目,将拒绝让中国建设。

英国《卫报》29日评论说,将欣克利角核电站建设与允许中国在英国建设核反应堆分离开来的举动,有可能让整个协议陷入危险之中。因为布拉德维尔核电站项目原本要成为中国向欧洲展示其核技术的窗口。

由中法企业共同建设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是英国30年来首个核电项目。而根据协议,中法双方在英国更为广泛的合作还包括在塞兹韦尔和布拉德维尔建设核电站。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英国《金融时报》曾评论说,北京方面希望它对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参与,以及在布拉德维尔建造其自主设计的“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将有助于让世界相信,中国的核工业可以媲美竞争对手法国和日本。

据《金融时报》29日报道,上周四晚上,在法国电力集团已经批准欣克利角项目之后,英国政府决定再次对其进行审议。影子内阁能源部长巴里·加迪纳指责梅领导的英国政府陷入了完全的混乱之中。

该报另一篇报道称,英国的工会领袖们呼吁英国政府尽早结束“瞎折腾”。英国最大工会之一GMB的全国秘书长贾斯汀·鲍登说,如果欣克利角项目被取消,相信替代能源如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可以填补供应空白是“一厢情愿”。(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王晓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