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入闽首场大捷:敌军首领坐轿子指挥被击毙

2016-08-31 09:48 中国军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红军入闽首场大捷:敌军首领坐轿子指挥被击毙

1929年3月11日,红四军从瑞金壬田出发,经木杉岭、牛犊坪、庵子前、黄鳝口胜利挺进闽西,次日抵达长汀县境内的四都镇。小镇偏居一隅,四周都是崇山峻岭,没有敌军驻守,党在这里建立了秘密农会,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得到红军来的消息后,盘踞在长汀县城的国民党福建省防军第2混成旅旅长郭凤鸣大惊失色。早在1个月前,当时驻守武平的郭凤鸣便曾与红军有过一次交战,结果败兵折将,损失惨重。这一次,郭凤鸣一心想要先发制人,当即派出一团兵力赶往四都,企图阻击红军。但当郭部到达四都后,却又不敢与红军直接正面交锋,而是隐蔽在山头上伺机行动。

13日清晨,红四军官兵正在组织休整,突然听到附近山头传来零乱的枪声。一会儿工夫,侦察兵跑回来汇报敌情。毛泽东、朱德当即召开团级干部会议,分析研究敌情后决定主动出击,围歼敌人。上午8时,红军全部出动,对敌人来了一顿穷追猛打,将敌人消灭了一半,其残部慌忙逃窜。紧接着,红军又一鼓作气地追赶到长岭寨山脚下的陂溪村。

此时,中共长汀临时县委书记段奋夫赶了过来。在村头小溪边的一块草坪上,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军委扩大会议。会上,段奋夫详细汇报了闽西地区的党组织建设和农会组织情况,并着重对敌郭凤鸣部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毛泽东和与会代表听完汇报后,认真研究了敌我双方态势,决定集中兵力进攻长岭寨,一举消灭郭凤鸣部,直捣长汀城。

长岭寨,本名胜华山,位于长汀城南约15公里处。山岭绵延十几里,山高林密,地势险要,是长汀城南的天然屏障,也是红军进攻长汀城的必经之道。

14日凌晨,红四军兵分三路向长岭寨发起进攻。第31团担任主攻,经滕头脑印岭,直取长岭寨主峰;第28团从右侧取道白叶竹子岭,火速占领制高点;特务营从左翼经牛坑迂回敌后,抢占长岭寨以北的乌石岭,断敌退路。

战斗异常激烈。红军官兵居高临下,充分掌握了战斗的主动权。国民党守军一个团临阵大乱,稍作反抗后便抱头鼠窜了。此时,一直躲藏在长汀城内的郭凤鸣闻讯后暴跳如雷。但他不甘心束手就擒,便又增派了一个补充团前去长岭寨支援。随后,内心惴惴不安的郭凤鸣亲自带领盒子枪队、教导团、大炮营赶赴长岭寨督战。

极具戏剧性的是,郭凤鸣那匹平日里十分温顺驯服的高头大马,此刻却狂躁不安,任凭马夫怎么牵引,都无法安静下来。当郭凤鸣侧身上马时,大白马翘首暴跳,将郭重重地摔落在地。郭气急败坏,拔出驳壳枪就要杀了大白马,但随即被侍从劝住了。他只得改坐一顶四人大轿,直奔长岭寨。当来到距长岭寨只有5公里的梁屋头村时,郭凤鸣得到报告说长岭寨主峰及主要制高点都已被红军悉数占领,一下子瘫坐在轿子里。

郭凤鸣命令大炮营开始向长岭寨发起猛烈进攻,但效果甚微。教导团和盒子枪队的兵卒们迫于郭凤鸣的淫威,只能勉强佝偻着身子继续慢慢往山上冲,但没有一个人愿意真正豁出命去战斗。

一度令郭凤鸣颇为得意的盒子枪队很快被红军打得互相践踏,夺路逃命,他自己也左腿中弹倒地。军长朱德站在前沿,见敌气数将尽,便命司号员吹响了冲锋号。顿时,红军战士群情激昂,一个个跃出工事,向敌人发起最后的攻击。此时,敌人已经没有了任何招架之力,还没与红军接触便纷纷四处逃窜,有的甚至干脆就地缴械投降。

郭凤鸣见大势已去,在他的外甥和副官的搀扶下躲藏在山脚下牛斗村栗树园一间茅厕里,结果被红28团正带着两名战士打扫战场的一名叫王良的连长发现。王连长看见其中有一个脑满肠肥的大胖子,手上还戴着亮闪闪的大金戒指,猜想他肯定是个骑在老百姓头上作威作福的坏东西。一想到这里,王连长气上心头,抬手就将之击毙。只听一个敌兵突然哭喊起来:“舅舅,你死了,我们怎么办?”红军战士这才意识到,他们打死的正是企图蒙混过关的郭凤鸣。他们兴高采烈地把郭凤鸣的尸体抬下山,一路上引得无数百姓前来看热闹,大家都异常兴奋。

长岭寨一仗首战告捷,红军消灭了敌郭凤鸣旅2000余人,缴获步枪500余支、迫击炮3门、机枪数挺和大量弹药,取得了红军自下井冈山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也是红军入闽后的首次重大胜利。

“进城去!”随着朱德军长的一声招呼,红四军乘胜解放了长汀城,从宝珠门和惠吉门两座古城门浩浩荡荡开进长汀。(作者 晁华)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