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总理:面对中国崛起 澳不能再助美维护霸权

2016-09-01 08:5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澳前总理:面对中国崛起 澳不能再助美维护霸权

澳大利亚《悉尼先锋晨报》8月30日称,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指责该国政府缺少应对中国崛起和美国影响力渐衰的外交政策。

“澳大利亚急需外交政策,而现在没有。” 30日晚,基廷在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卡尔领导的悉尼科技大学中澳关系学院说。

报道说,这番评论直指阿博特政府和特恩布尔领导的联合政府,也一定不会逃过外交部长毕晓普的注意。 基廷说,在乌克兰参与MH17灾难后等人道主义救援行动,非常“值得”,但不算精心设计的外交政策。

基廷说,“面对世界形势的巨大变化,我们都需要,并应该有精细的外交政策。我们不能再埋头助美遏制中国,以保持美国在亚太的战略霸权地位。”

“美国在亚太的战略霸权地位无法保持,因此我们作为朋友,应敦促美国友人认清,美国的角色必须从制定者和担保者,调整为平衡者和调和者。”他说。

基廷还说,“我不认为中国人和美国人需要我们应对他们或在他们之间周旋,因此我们国家甚至正变得比二十年前更边缘化。”

基廷认为,对澳大利亚来说一项有利有用的外交政策或是加入东盟,将自身安全置于“亚洲之内而非之外”。

对于南海问题,基廷评论说,中国找到了向美国施加战略压力的“低成本方式”,但中国并非寻求成为“具有支配地位的世界战略强国”。

“美国想成为控制北美、大西洋、中东和亚洲的世界头号战略强国,而中国人在亚洲虽然占据有利地位。”基廷说,“他们走向世界的方式和美国完全不同,”美国下一届政府或将不得不与中国形成新型关系。(记者 王一)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