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名将周亚夫平定七国叛乱 为何最终饿死?

2016-09-02 10:4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汉名将周亚夫平定七国叛乱 为何最终饿死?

女卦师相面留谶言,周亚夫饿死在狱中

周亚夫(前199-前143),西汉时期的著名将军,汉族,沛县(今江苏沛县)人。他是名将绛侯周勃的次子,在历史上也非常有名的军事家,在七国之乱中,他统帅汉军,三个月平定了叛军。后死于狱中……。

在周亚夫做河内郡守时,一位叫许负的女卦师,以善于面相著名。这天,周亚夫请她到官府中,为自己看相。许负是位老太太,她说:“算命不留情,留情不算命。您的命相比较尊贵,三年之后可以封侯,再过八年,就可以做丞相了,地位显贵了。但好花不长开,再过九年,你就只能做个饿死鬼了。”

周亚夫听了摇摇头,说:“我是不可能被封侯的,因我的哥哥已经继承了父亲的侯爵,即使他死了也会让侄子继承,轮不到我。说我饿死也不可能,你说我尊贵了,又怎么至于饿死呢?”

许负指着周亚夫的嘴角说:“您的嘴边缘有条竖直的纹到了嘴角,这是种饿死的面相。”周亚夫听了,十分惊诧。

事情也有凑巧的时候,三年之后,周亚夫的哥哥因杀人罪被剥夺了侯爵之位。文帝念周勃对汉朝建国立下战功,不愿意就此剥夺了周家的爵位,下令推选周勃儿子中人品最好的周亚夫来继承爵位。周亚夫果然应验了女卦师的话,继承了父亲的爵位。

公元前158年,即汉文帝六年,匈奴进犯北部边境,文帝急忙调边将镇守防御。为了警卫京师,文帝派三路军队到长安附近抵御守卫。宗正刘礼驻守在灞上,祝兹侯徐厉驻守在棘门,河内太守周亚夫则守卫细柳。一个月后,匈奴兵退去。文帝命三路军队撤兵,因防守严密,御敌有功,文帝升周亚夫为中尉,掌管京城的兵权,负责京师的警卫。

文帝去世后,景帝让周亚夫做了骠骑将军。周亚夫的命运第二次印证了女卦师的话,这让周亚夫更加提心吊胆。

公元前154年,即汉景帝三年,吴王刘濞联合楚王刘戊、胶东王刘印等七国发动叛乱,打出“诛晁错、清君侧”的旗号。景帝于是升周亚夫为太尉,领兵平叛。

这时的叛乱军正在猛攻梁国,但周亚夫并不想直接救援,他向景帝提出了自己的作战方案:“楚军剽悍,战斗力强,正面决战,难以完胜。我打算先暂时放弃梁国,从背后断其粮道,然后伺机再击溃叛军。”景帝表示首肯。

此时的梁国被叛军轮番急攻,十万火急之中,梁王急向周亚夫求援。周亚夫一部在昌邑城(在今山东巨野西南),坚守不出。梁王再次派人求援,周亚夫稳坐钓鱼台。后景帝又下诏要周亚夫火速施援,周亚夫还是按兵不动。但他却暗中派一部精锐部队,断了叛军的粮道,劫去叛军的粮食。来了个釜底抽薪。叛军攻打周亚夫,但几次挑战,周亚夫都不出战而是加强防御。

叛军因为缺粮,不能长期攻城。只好退却,周亚夫趁机派精兵追击,取得胜利。叛军头领刘濞的人头也被越国人割下送来。这次叛乱经三月平定,战争结束后,朝臣们纷纷称赞周亚夫的用兵计谋。但梁王却因为周亚夫没有及时救援,和他结下了深仇大恨。为周亚夫后来的悲剧留下了伏笔。

在公元前152年,丞相陶青有病退职,景帝任命周亚夫为丞相。开始景帝对他非常器重,由于周亚夫的耿直,也许是武官作不了文职,性格倔强,逐渐被景帝疏远。

有一次,景帝要废掉栗太子刘荣,刘荣是栗姬所生,所以叫栗太子。但周亚夫却反对,结果导致景帝对他极端不满。还有和他有仇的梁王,每次来京城来,都在太后面前说周亚夫的坏话,对他也很不利。

后来,有两件事导致了周亚夫的悲剧。一件是皇后的兄长封侯,一件是匈奴王封侯的事。窦太后想让景帝封皇后的哥哥王信为侯,景帝说要和大臣商量。

在景帝和周亚夫商量时,周亚夫说刘邦说过,不姓刘的不能封王,没有功劳的不能封侯,如果封王信为侯,就是违背了先祖的誓约。景帝听了无话可说。

在后来匈奴王唯许卢等五人归顺汉朝,景帝非常高兴,想封他们为侯,以鼓励其他人也归顺汉朝,但周亚夫又反对说:“如果把这些背叛国家的人封侯,那以后我们如何处罚那些不守节的大臣呢?”景帝听了很不高兴:“丞相的话迂腐不可用!”然后将那五人都封了侯。周亚夫失落地托病辞职。景帝批准了他的要求。

一段时间之后,景帝又把他召进宫中设宴招待,想试探他脾气是不是改了,所以他的面前不给放筷子。周亚夫不高兴地向管事的要筷子,景帝笑着对他说:“莫非这还不能让你满意吗?”周亚夫羞愤不已,不情愿地向景帝跪下谢罪。景帝刚说了个“起”,他就马上站了起来,不等景帝再说话,转身扬长而去。景帝叹息着说:“这种人怎么能辅佐少主呢?”

周亚夫儿子见他年老了,就偷偷买了五百甲盾,准备在他去世时发丧时用,当时汉朝规定甲盾是国家禁止个人买卖的。周亚夫的儿子给雇工期限短,工钱少,还拖欠工钱。结果,心有怨气的雇工就告发他私自购买国家禁止的军需用品,要谋反。景帝派人追查此事。

负责调查的人叫来周亚夫,询问原因。周亚夫一言不发。景帝很生气,将周亚夫交给最高司法官廷尉审理。

廷尉问周亚夫:“君侯为什么要谋反啊?”

周亚夫答道:“儿子买的都是丧葬品,怎么说是谋反呢?”

墙倒众人推,此时廷尉明白皇帝已经不需要周亚夫了,讽刺道:“你人间是谋反不成了吧,你到阴曹地府谋反吧!”

周亚夫受此屈辱,无法忍受,绝食抗议,五天后,吐血身亡。

司马迁在《史记》中对他褒赞之余,也大为惋惜,说他因为脾气倔强,对皇帝不尊重,结果导致悲剧结局,令人扼腕叹息。女卦师的预言,成了周亚夫的死亡谶语。周亚夫饿死在狱中,果然是因为嘴角长了竖纹吗?不,当然不是,原因之一是得罪了皇帝;二是得罪了小人;三是耿直有余,理智不足……如此而已。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