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 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行座谈交流

2016-09-03 00: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俞正声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 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行座谈交流

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邀请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

座谈会上,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建议,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突破口,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提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缩小优质医疗资源在城乡、区域间的差距,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发挥好新型社区医院等基层机构的职能。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建议,加强顶层设计,超前谋划和部署应对老龄化战略,发掘孝文化及其支撑下的居家养老、社区相助模式。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建议,转变传统的社会管理方式,充分认识完善中国特色的社区治理与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社区治理与服务上升为国家战略。无党派人士代表黄艳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须坚持分区分类、因地制宜培育和建设小城市。

座谈会交流热烈、气氛活跃,俞正声就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他指出,我国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阶段,把新型城镇化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举措,既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要走一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道路,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关键,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生工程。他强调,新型城镇化是我国“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更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富矿”。希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议政建言的政治优势、创新创造的人才优势、社会服务的资源优势、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希望有关部门按照《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搭建知情平台,定期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回应问题、及时反馈,建立起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同志与党外人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参加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刘晓峰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