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之前还有个B20 是个什么会?

2016-09-03 00:2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G20之前还有个B20 是个什么会?

杭州G20,越来越近了。

不过在G20杭州峰会正式召开前,先要于9月3日召开一个B20峰会。G20大家都耳熟能详了,那B20到底是个什么会议呢?

B20是什么?

B20,即Business20 ,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的简称,创设于2010年,是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它的使命是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做出贡献。

通俗点说,G20峰会是各国领导人开会协商全球重大事情;B20峰会是各国工商界的人士开会协商全球经济领域的事情,然后向G20提出政策建议。

B20重要吗?

G20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后才提升为领导人峰会的,被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可以看出,G20的很大一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全球经济议题上。

那么,主要职责是对全球经济发展关键问题开展研究讨论、向G20建言献策的B20,能不重要吗?而且,由于B20部分建议甚至将被列入峰会公报,因此受到G20成员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B20一直都是跟G20同步的吗?

G20峰会升格为领导人峰会是在2008年的华盛顿峰会。

但第一次B20峰会是在2010年G20多伦多峰会期间举办的,邀请了G20成员国主要工商界代表出席。

此后,B20与G20都保持同步举行。至今已举办7届,2016年B20杭州峰会是第八届。

B20什么时候举行?

按照过去的经验,一般来讲,B20比G20提前一天召开。

今年G20峰会在9月4日至5日于杭州举行,B20峰会也将在9月3日至4日于杭州举办。

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出席B20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部分G20其他成员领导人将出席B20峰会全体会议,与工商界代表进行交流互动,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

2016年B20杭州峰会的议题是什么?

围绕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今年B20的六大议题为“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相应成立了由全球533位工商企业、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代表组成的5个议题工作组,并组织举办反腐败论坛。

同时,将有全球工商企业、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代表共500多人参加B20峰会各议题工作组,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34位国际工商界领袖担任B20议题工作组的主席或联合主席。

B20能给企业带来哪些福利?

这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B20峰会将会呈现什么样的内容,以引领全球经济长远发展?

优化全球治理,金融市场更开放

可以说, B20峰会既要解决好当前突出问题,预防和化解风险,又要提出前瞻性、开创性的政策理念。

根据金融促增长议题组向G20提出的政策建议,优化金融监管,推进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推动国际税收合作等话题将是重点。金融促增长议题组还首次引入绿色金融议题,建议采取减税、贴息、降低审批门槛等措施,降低绿色投融资成本,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发展。

重视发展电子货币,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发展小额保险等服务,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考虑在国家层面建立统一信用数据库,以便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等话题,将受到今年B20峰会的极大关注。

有意海外并购的中企或迎来利好

今年B20的政策建议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直接或者间接与投资相关,例如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储备、融资工具创新,在国际贸易领域的贸易政策机制化建设,国际税收的协调一致等,在这些议题上,B20都将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政策建议和措施。

当前全球投资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缺少有效的投资政策协调与合作机制,尤其是跨境投资保护主义成为顽疾,正在阻碍着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步伐。

在今年7月12日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上,发布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确立了反对跨境投资保护主义,营建开放、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政策环境,加强投资保护,确保政策制定透明度,推动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投资者企业责任等九大原则,或将在长远时间内为全球投资带来利好,也将关乎B20峰会众多参会企业的切身利益。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全球中小企业的就业贡献率超过70%,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但中小企业的发展却面临重重挑战,比如融资难、处于价值链底端、法律法规的合规成本是大企业的数十倍等。

今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B20分论坛上呼吁,G20国家应建立一个针对全球小企业的国际电商平台,一个“集合物流、融资和海关服务的自由贸易区”。马云表示,过去有丝绸之路,他现在坚信应该建立“互联网‘丝绸之路’”。他还透露,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会继续大力推介自己的国际电商平台主张。

以技术创新破解全球就业难题

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对全球就业市场打击明显,同时由于就业质量不高,全球工作人口中约有15亿人的饭碗并不牢靠,这一数字约占全球就业人口的46%。

而在B20就业议题组的组织构架设置中,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任议题组主席,这一安排暗含着全球就业难题移交到了新技术力量代表的手中。李彦宏曾表示,创新是创造就业机会、社会健康发展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同时也是G20领导人关注的核心焦点之一。

另外,在促进就业方面还应加大法治建设的力度,以更好的法治思维将就业工作与促进经济发展结合管理和建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