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习近平主旨演讲:把脉开方 综合施策

2016-09-05 07:0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脉开方 综合施策——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后,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依然不平坦。世界经济怎么了,如何继续前行?人们期待中国智慧为长期疲弱的世界经济把把脉,开一剂良方。

用创新打开增长之锁,靠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以合作促进联动发展,用包容夯实共赢基础。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G20)工商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准确把脉世界经济,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

准确把握世界经济问题根源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给人看病要对症下药,治理经济也要找准病灶。

增速放缓是世界经济问题的主要表象。6月,世界银行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2.9%下调至2.4%,并给出下行风险凸显、复苏力度低于预期的判断。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从历史的视角切入,抓住了问题的本质。世界经济看起来是感冒发烧,但根子在身体机理出了问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做出了准确的把脉。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表示,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为G20领导人峰会确定了基调和讨论方向。

巴西《环球报》认为,习近平主席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做出的判断,对全球共同应对发展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提出新的可行性思路

找准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习近平主席开出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

创新可以开源,为世界经济提供新活力。中国是创新发展的实践者,也是重要倡导者。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副社长纳伊姆·乔杜里·穆罕默德认为,中国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促进本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力拓首席执行官夏杰思认为,面对创新,各国需要找到合作新模式,G20平台将带来有益的探索。

开放带来进步,拓展未来发展空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贸易和投资两大传统引擎不振,最大障碍之一是保护主义抬头。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打开门来搞建设,应该成为各国的共识。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是各国不愿意看到的,希望G20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英中贸易协会总裁斯蒂芬·菲利普斯认为,消除贸易壁垒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就业。

联动凝聚合力,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唯有合作,方能实现共同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支持各国政策规则联动、基础设施联动、利益共赢联动的提议,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增长。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世界经济更加包容,让各国实现共赢,消除贫困和饥饿,是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G20工商峰会发言中特别提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认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项目标就是为了让世界经济更为包容。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具有可行性的思路。

哈萨克斯坦德国—哈萨克大学国际与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了中国务实、包容、开放的合作理念。中国提出与世界各国共同合作,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在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不稳定的当前,这样的建设性的态度十分重要。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众多沿线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发展机会,展现出世界大国应有的风范和责任,希望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更大作用。

让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

“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G20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让世界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习近平主席提出让增长和发展惠及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我非常赞同。”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表示,中国的发展是共同富裕的进程,“发展为了人民”值得借鉴。

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推动杭州峰会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从习近平主席演讲中可以看到,杭州峰会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美国《赫芬顿邮报》指出,习近平主席为显得有些动荡的时代提出了极具“中国智慧”的思路。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中国一直注意在各种平台为发展中国家发声,这种从全球高度着眼的负责任举措将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

“30年后,我们留给下一代的地球什么样,取决于现在的行动。”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表示,杭州峰会为人类描绘长期发展蓝图,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裴广江、万宇、王新萍、俞懿春、苑基荣、索泓依、徐伟、邢雪、张梦旭、高石、谢亚宏、李志伟、曲颂、陈尚文报道)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G20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