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诗意习语”闪耀G20杭州之夜

2016-09-06 00:3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平:“诗意习语”闪耀G20杭州之夜

“这是一个让人期待的夜晚!”9月4日,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上的致辞,让在场政要真切感受到了东道主的热情好客、雍容大方。无论是遣词造句的灵动典雅,还是文以载道的厚重深邃,都令闻者为之倾倒、回味。人们赞叹,习近平就像一个诗人,让充满感性的“诗意习语”闪耀在西子湖畔的杭州之夜。

“20国集团就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20国集团成员具体国情、发展阶段不同,就像杭州的山山水水各具其态”“世界经济的起落波动,就像西湖的晴晴雨雨、乍起还歇”……生动传神、说理贴切的比喻是习近平此番致辞的一大亮点。这些比喻,既把全球经济治理的大道理讲得清楚明白,又将听众的小思绪拉近到眼前的西湖美景,好似来回伸缩、动静结合的长镜头。这种轻快灵动的语言,没有外交辞令的曲高和寡,也没有抽象理论的晦涩难懂,既让在场政要心领神会,也让普通听众受益匪浅,再次向全世界展现了习近平语言风格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

“杭州,与在座各位的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从意大利的利玛窦到德国的克利菲尔德市,从美国的司徒雷登到印度的泰戈尔、南非的曼德拉,习近平如数家珍地用动人的历史掌故,一下子拉近了中外听众的心灵距离。客套程式化的语言显然换不来与会者心灵的共振,而习近平用这些真实感人、汇通中外的故事,成功打动了在场听众,收获了在场国际政要的会心一笑、频频颔首。这种让人敞开心扉的真诚讲述,无疑会为接下来的会议议程增添一份浓浓的暖意和人情味,成为峰会议程的绝佳暖场。

“我们为了共同的使命而来……我们为了更紧密的伙伴关系而来……我们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而来……”明确的合作意识、精准的问题导向、高远的使命担当,使得这篇富有诗意情怀的致辞更加厚重更加深刻。习近平在字里行间中巧妙雅致地将此次峰会的目标、实现目标的路径依循和行动协作的价值指向一一点明、串联起来;以凝练大气的语言向峰会各方传达了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引领新一轮强劲增长的中国智慧;也为专业理性的中国方案再增添了一份感性情怀,让国际社会真正领悟到中国此番主办杭州峰会的良苦用心和真诚期盼。

“我们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齐聚钱塘江畔,要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以我们的智慧引领世界发展潮流,为全球经济治理书写新的篇章。”在致辞的末尾,习近平巧妙地将象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的钱塘江与折射世界经济未来走向的杭州峰会呼应,提醒人们体认世界大潮的趋势,鼓舞各国领导人提振精神、携手共同重振世界经济。而这篇有温度、有深度、有气度的晚宴致辞本身,也将如西子皓月一样闪耀在G20的杭州之夜,成为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中历久弥新的箴言妙语。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G20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