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6-09-06 00:3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9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4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并致开幕辞。

在开幕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一讲话,准确地抓住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乏力的“症结”,同时得到了与会各国的认可,广泛凝聚了世界共识,将会成为未来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开放型世界经济彰显中国智慧

世界经济在过去全球化中由于各种规则的制订形成了一种分散式的或者一种集团式的贸易架构,比如说欧盟:欧盟境内整个劳动力资本和物流可以接通,成员国间没有关税,是一个封闭的体系。比较典型的东盟也具有类似特征。当然,过去全球化的最大典型代表是WTO。从WTO目前运行的情况来看,除了这种集团式的运行,其内部还有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各个国家签订的双边的、特惠的FTA协议。封闭和双边这两种特征,使得全球的经济形成了一个碗面效应,就是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是它不是一个全包容的,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具有惠及性和普及性。所以到目前为止,全球经济虽然看似是很开放的,其实它是有封闭特征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世界经济有必要从更开放、更包容的角度实现一个强劲的、平衡的稳定经济增长,它惠及性要更多一些。

所以习主席提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针对目前全球经济发展保护主义可能会增加,非关税壁垒会提高的现状,以及中国自身在全球经济的所占体量提出一种诉求。如果世界经济能够更开放、更包容,它的协同性会更强,这样会更有利于对抗目前整个低速增长的全球贸易和投资。自2008年以后,全球贸易投资下滑速度非常快,贸易下降幅度超过50%,投资规模也大幅缩减,全球经济找不到增长的亮点。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提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也是主动承担,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制度设计和中国智慧。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G20任重道远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首要障碍表现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非关税壁垒,除此之外,建设开放性世界经济的根本障碍是整个国际经济制度框架架构,还没有一个全球性的架构来满足整个全球持续均衡增长。在WTO运行效率低下的情况,美国就开始构建像TPP这样的封闭贸易体系,这会把更多发展中国家或者目前低速增长的国家排除在外。所以贸易保护主义存在一种自我构建,除了通常理解的贸易保护条款,包括反倾销、非关税壁垒以外,它还有一个自我成体系或者自我“拉帮结派”的过程。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一种保护主义。

因此,习主席提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第一是针对世界经济现状,第二也是看到了要对抗目前的贸易和投资下滑,需要一个更开放多边的体系。这实际上也是给G20 本身的未来使命提出一种诉求。过去的G20它是一个应付危机的产物,而本次G20峰会上习主席提出的倡议提是要将G20机制化,把它塑造成一个能保证全球共同发展和共同创造的平台,这是中国对G20未来发展思考的一个巨大贡献。

中国贡献将引领世界发展走出困境

中国通过本次G20峰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的态度,用实际行动打消了外界对中国各种各样的误会和猜疑。中国坚持改革与开放,希望能够通过自身发展理念和世界发展相联系,通过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的发展。

在目前全球治理的传统框架失灵的情况下,中国将G20未来发展定位为全球治理的常设机构,这一点是中国对G20一个新的创意和亮点。把G20本身变成一种更常设的治理机构,而不是一个通常的论坛。这将对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全球化更具包容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这种倡议或者动作,在历届G20里面是没有体现的,展示了中国的包容胸怀和中国如何看待世界均衡发展的包容智慧,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这一点也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的赞同。这次有实质性进展的制度设计还包括B20。通过为全球商业领袖提供一个对话平台,为大家共同面对、探讨现实问题,进行政策互动、凝聚共识提供一种机制,这也是中国对G20的又一个重要贡献。

中国不仅通过举办G20峰会来促进世界发展,近年来,中国还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等一系列倡议、举措,不断为世界输送增长动力和中国方案,中国的发展和贡献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更多的发达国家认可。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中国不能缺席,也正成为世界的共识。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G20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