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白刃格斗英雄连”:战士咬断敌人咽喉

2016-09-06 10:0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抗战“白刃格斗英雄连”:战士咬断敌人咽喉

1940年8月,百团大战打响,第14集团军某旅前身——一纵队二十五团担负了破袭正太路,断敌交通命脉的任务。8月20日晚8时,该团发起全线攻击,猛扑马首车站。所属八连被安排到团指挥所驻地大洛坡,负责保卫团指挥所、炊事人员和地方群众安全,并担任总预备队,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大洛坡是一个有40多户人家的村庄,村边一条东西向的大路,易攻难守。正当部队猛攻马首车站时,盘踞在戴家垴的日寇为解马首之危,于8月21日夜由登木小队长率50余人,趁着风雨夜,利用“青纱帐”作掩护,偷偷绕过龙化山,意图偷袭我团指挥部。

拂晓,八连炊事员张生旺从沟底挑水刚走到村口,发现高粱地里有敌人运动,便飞快向部队报告。这时,哨兵也开始鸣枪发出警告。正在指挥所的团参谋长李懋之立即指挥八连反击偷袭之敌。

狡猾的敌人见偷袭不成,随即进行强攻。他们仗着火力优势,气势汹汹地杀了过来。

八连时任连长任尚琮当即率一排、三排抢占村东北高地,进行阻击。指导员张万清率二排赶往村东南抗击敌人。二排官兵边跑边上刺刀,刚出村口就碰到一群鬼子端着刺刀迎面而来,相距只有10米远。危急时刻,指导员张万清高声大喊:“同志们,杀敌立功的时候到了,跟我冲呀!”冲杀声和刺刀的撞击声交织在一起,战士们与鬼子展开激烈的白刃格斗。六班一个战士被刺中腹部,他仍死死抱住一个鬼子,用牙齿咬断敌人的咽喉,最后与鬼子同归于尽。

鬼子被牢牢阻断在村口,恼羞成怒之下架起机枪,向混战之中的二排官兵猛烈开火。指导员张万清和二排长毛占绪身负重伤。

关键时刻,连长任尚琮率一排从翼侧向敌人猛冲下来。敌我双方又陷入残酷的肉搏战。惨烈的白刃格斗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战士们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小锹砍,小锹砍断了就用牙齿咬……敌人被八连无所畏惧的气势吓倒,狼狈逃窜。登木小队长逃跑时慌不择路,陷入泥坑,被八连一个战士击伤。剩下不到10名残敌向东溃逃。

战斗结束了,司务长牛显跃背着一支崭新的三八式步枪走进院子。战士们笑着说:“老牛也缴来一支枪!”原来,牛显跃在买菜回来的路上发现一个鬼子躲在土洞里,便机警地爬到洞上。他趁鬼子伸出头来东张西望时猛跳下来,用两只钳子似的大手掐着鬼子的脖子,鬼子挣扎了几下就断了气。

打扫战场时,团部炊事员张喜碰到被八连战士射中负伤的登木小队长在装死,张喜上去缴他的手枪时,登木突然向他开枪。张喜腿部受伤,忍痛猛扑过去一手抓住登木的手枪,一手拔出手榴弹向他头上猛砸,结果了登木的性命。张喜拿着手枪高兴地喊着:“我这‘火头军’杀了个小太君,炊事员也能杀敌立功。”

这场反偷袭战,前后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白刃格斗占了半个多小时,击毙40多名日军,缴获轻机枪两挺、步枪48支、手枪一支,以及许多弹药,胜利完成保卫团机关的任务。捷报上传,八路军总部政治部主任罗瑞卿和副主任陆定一专门来到八连看望慰问官兵。接着,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授予八连“英勇顽强”锦旗一面。战后,八路军总部授予八连“白刃格斗英雄连”称号,连队“白刃格斗”的名声不胫而走。

不躺功劳簿,勇创新佳绩。连队一代代官兵传承好“敢打硬仗、不怕牺牲、誓死杀敌”的“白刃格斗”精神,积极投入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人人争做永不卷刃的刺刀,把连队建设成为能打仗、打胜仗的“刀尖子”。

近年来,连队先后参加抗击冰雪灾害、汶川抗震救灾等多项非战争军事行动,圆满完成成建制高海拔地区联演联训、陆空联合作战演习等任务,连队荣誉室挂满了大大小小200多面锦旗和奖状,前后6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连队还两次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被成都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在上级组织的实兵对抗演练中,该连官兵敢拼善谋,屡次打败蓝军,受到上级表彰。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