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16-09-08 08:0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风雨同舟,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万象9月7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风雨同舟,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以邻为壑,祸肇一方。亲诚惠容,福泽绵长。

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后的开局之年。继往开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双方都认识到,在当今全球治理面临诸多严峻挑战的情形下,携手奋进,共度时艰,打造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必要性凸显。

中国与东盟各国命运自古相通,友谊源远流长,历经时代风雨冲刷而色彩弥新。

李克强总理7日在万象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仪式上讲话时说,中国和东盟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高举发展与合作旗帜,坚持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支持,双方关系大踏步前进,有力地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

25年来,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人文交流成果丰硕。双方曾携手应对亚洲和全球金融危机、重大自然灾害和跨境传染病,经历危机考验后,中国与东盟友谊得到巩固,合作不断升级。

中国与东盟关系经历了不断成长、逐渐成熟的过程。习近平主席2013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亚国会的演讲中提出“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提出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守望相助、心心相印、开放包容“五个坚持”,使双方成为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在那之后,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不断提质升级。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建成,升级议定书也已生效。新建立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提供了新动力。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是东盟最大的游客来源国。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为双方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东盟共同体建成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为实现双方经贸融通增添助力,不断扩大的民间交往也将构筑起双方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入推进落实“2+7合作框架”,大力加强人文交流,不断为双方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中,中国与东盟关系也曾经历波折。然而,这绝不是主流。双方坚信,必须继续聚焦经济与发展的主题,绝不能让双边关系偏离健康、积极的轨道。在老挝万象,合理管控分歧、聚焦经济发展成为双方基本共识。

前马来西亚总理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胡逸山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未来的中国与东盟关系,只要继续以经济为主轴,必将无往而不利。”这反映了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共同的心愿。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民心相通,文化相近,对和平发展的共同期望和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憧憬,已经把双方连接成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中国与东盟将并肩携手,共同绘就合作发展的新蓝图。(记者 张宁 许钺乃)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老挝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