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上医医世”

2016-09-08 14:4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G20杭州峰会,“上医医世”

【学习进行时】古语云“上医医国”,今天的“地球村”里,各国经济互相依存,从这个意义上讲,“医国”便是“医世”。G20杭州峰会是对世界经济的一次大会诊。习近平的讲话,无异于开出了一份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医处方”。

这份处方上有哪些妙药?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析。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这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2008年至今,欧美各国启动多轮非常规量化宽松政策,经历了一台台强刺激式的“西医手术”后,世界经济仍复苏乏力。

如何解决世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共商提振全球经济之策,成为G20杭州峰会的不二使命。

 问诊亚健康病 当先找准病灶

治病必求于本,是中医几千年来一直遵循着的基本准则。所有诊治的逻辑,都始自找准病灶,切中病根。对于世界经济“亚健康病症”,习近平在出席近几次G20峰会期间的讲话中,均有一针见血的论断,点出源头治理的必要性:

2013年,俄罗斯。“单纯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对经济大规模直接干预的增长,只治标、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基础上的增长则更难以持久”。

2014年,澳大利亚。“通过逆周期的刺激政策,熨平经济波动,短期效果明显,但这多是治标不治本”。

2015年,土耳其。“我们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紧扣“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杭州峰会主题,习近平此次的阐释更深、更细。他先是“把脉”审症,列出世界经济复苏曲折的多处病源,包括时值新旧增长动能转换、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因素复杂等,紧跟着提出主张:“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突出问题导向 对症下药开方

习近平为世界经济“开方抓药”:“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这“四味药”通温理气、固本培元,综合施策、兼治表里。

而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把各国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则是加速药效的“药引”。

复杂的疾病,常常矛盾累累。面对全球性的问题就更是难上加难,因时、因地施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的地方需要祛寒通温,“我们关心不同阶层和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众的需求,推动各国讨论公共管理和再分配政策调整”;

有的情况则需清热下火,“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寻求而不是破坏共识,化解而不是制造矛盾”。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以问题为导向辨证施治,既有兼顾各方诉求的通盘筹谋,又饱含医世“上医”的仁心仁术。

而医世“宝典”,便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巩固多边体制 打通“任督二脉”

世界经济已是一个有机整体,但全球化正面临重大挑战,囿于一己的保护主义措施越来越盛行。全球贸易放缓,一病就延宕数年。

“我们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习近平力挺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重振。

他曾比喻:“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这无疑是把贸易和投资摆上此次G20峰会重要议程的题中之义。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杭州西子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所有嘉宾。这是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外方代表团团长及配偶在室外草坪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习近平指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就像针灸术,精准走位,节点连贯东西、沟通内外,打通世界经济“任督二脉”。跨越陆海的“带”和“路”,行气血、通经络、壮筋骨、调阴阳,将国家、地区联结成更有机的整体,使各地贸易与投资活动更互补、更活跃。

9月4日,演员在表演《美丽的爱情传说》。当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孤立看待病象,诊疗也讲究灵活多变,“中国方案”博大精深、兼容并蓄。

从跟随走向引领,中国越来越自信地同世界分享发展实践,回应各方期待。“中医处方”的影响程度有多深,疗效如何,时间将会证明。(新华网 何凡)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G20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