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25年 对话与合作架起信任桥梁

2016-09-09 01:3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东盟25年 对话与合作架起信任桥梁

25年,四分之一个世纪,11个国家,中国—东盟用对话与合作架起了信任与友好的桥梁,为世界树立了一个范本。正如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主席声明中所说:“中国—东盟关系是最丰富、最活跃的关系之一,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此次峰会上就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五点建议:谱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构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台、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共同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其中,政治安全与经贸合作备受瞩目。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告诉中新社记者,此次双方就产能合作和安全合作,特别是南海问题上达成的几个共识,有着突破性意义,是对双方关系的极大提升。

在构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台方面,中方表示愿尽早同东盟国家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支持东盟建立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早日实现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机制化、促进双方防务和军事交流等,表示了极大诚意。

在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方面,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许多东盟国家的响应,一批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相继启动,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都是当地大项目,中国同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展开产能、金融合作。此次通过的《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也从六方面对双方未来产能合作作出规划。

“中国有技术、有资金、有人员培训机制,东盟国家有相关需求,通过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是双方的共同心愿。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本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此举是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举措。”阮宗泽说。

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顺利完成升级,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成功启动,这些都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提供了新动力。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为切入点,用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打造更多示范效应项目,被寄予厚望。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表示,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和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找到更多共同需求和利益交汇点。以自贸区升级版为契机,促进双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全面发展,实现经贸合作的提质增效。

当然,像任何双边关系一样,双方也并非没有分歧,但合理管控分歧、聚焦发展成为双方基本共识,也成为双方25年的经验法宝。此次《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通过,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正式启动,备受外界关注,被认为是地区国家团结一致努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成果之一,为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有关海域的风险管控树立了典范。

“正如李克强在第十九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上所说,以‘信’为本,以‘义’为重,以‘利’为绳,以‘和’为贵,应当成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的经验。”展望下一个10年乃至25年,阮宗泽认为,双方应做好三件事:一是排除干扰,把合作的蛋糕做大;二是建设性地管控分歧,保持对话畅通;三是加强人文交流,让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拥有更广泛、更坚实的民意基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