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致力“提质升级”与东盟合作

2016-09-09 11:39 国际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中国致力“提质升级”与东盟合作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愿同东盟国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发展规划,推进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大项目,探讨制订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和交通科技合作文件。

据路透社9月8日报道,新华社8日援引李克强在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称,“双方应加紧工作,推动有关成果尽快落地,切实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会议还发表了《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声明称,双方可通过产能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认识到中国和东盟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均面临挑战,双方具有互补性比较优势,扩大交流合作的潜力巨大。

声明鼓励以商业原则为主导的产能合作,通过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使双方产业的生产和需求相匹配,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重点推动在双方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领域开展符合各自优先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的合作。

声明同时确认企业在开展合作中的主导作用,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以及所在地法律法规开展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经贸合作园区等具体合作等。

报道称,李克强在讲话中提及,中国连续7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累计双向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东盟8个国家已累计投资17.7亿美元,实现产值90.2亿美元。产能合作迈出坚实步伐,已开工或建成一批铁路、公路、电站等重大项目。

据埃菲社9月7日报道,虽然存在领土争端,但东盟成员国和中国决定加强在经济领域的联系。

经济问题成为在老挝举行的第19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的重要日程。中国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4722亿美元。

双方重申全面履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承诺,并采取其他措施推动旅游、教育和基础设施的发展。

不过,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文莱、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之间围绕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产生的矛盾也出现在双方对话中。领土争端让东盟围绕经济话题的讨论成为次要。

东盟还将与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举行双边和多边会晤。

《澳门日报》9月8日文章发表题为《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的报道称,第19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仪式7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会议通过多项联合声明,包括《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就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五点建议,包括谱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构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台、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以及共同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

报道称,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正不断提质升级。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建成,升级议定书也已生效。新建立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提供了新动力。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为双方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东盟共同体建成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为实现双方经贸融通增添助力,不断扩大的民间交往也将构筑起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报道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之际,双方关系站在了新起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疲软,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实现自身发展潜力的重大挑战,同时也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动力和机遇。正如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所说,如果说过去25年是双方关系的“成长期”,那么未来25年就是双方关系的“成熟期”。“成长期”的关键词是从无到有,“成熟期”的关键词则是提质升级。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