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注入新动力

2016-09-10 23:5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为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注入新动力

新华社万象9月10日电(新华国际时评)“一带一路”为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注入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林昊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中国与东盟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老挝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聚焦区域合作发展大计,规划合作共赢新蓝图,携手推进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方向、重点地区,聚集了许多合作建设“一带一路”的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将为双方长期友好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也给双方的发展战略对接带来难得机遇,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

李克强总理在7日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讲话,重点谈到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发展规划,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互联互通合作,推进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大项目,探讨制订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和交通科技合作文件。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在峰会的联合声明中,东盟国家表示将通过整合《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优先领域,探讨加强双方互联互通合作方式,并鼓励相关多边金融机构积极参与。7日,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还共同发表了《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助力东盟国家深化有关产业合作,提升工业化水平。

9日,在中国和老挝联合公报中,双方决定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八五”规划的有效对接,制定并实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切实推进产能与投资合作,发挥中老两国政府经济和技术合作规划的作用。老挝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安菲万·卡杜斯·恩格西维丽表示,“老挝对‘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为实现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老挝已经准备进一步积极扩大与地区相关国家的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各国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平等、追求互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积极推进完成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携手推动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建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正是抓住了共同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本地区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应抓住机遇,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互利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经贸合作、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合作不仅契合彼此发展需要,更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印度尼西亚前国会议长马尔祖基说,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努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会,携手合作会让沿线国家受益。

走过25年历程的中国与东盟关系正由“成长期”转入“成熟期”,提质升级是中国与东盟未来关系发展的关键词。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沿线国家政治安全合作、凝聚民心,这将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丰沛内涵和扎实保障,恰是谱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的良好契机。

以谋全局的思路来谋一域,在“一带一路”的宏大国家战略里扎实推进中国-东盟合作,必将使这一合作获得更坚实的依托与支撑,获得新的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章建华 林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