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G20杭州峰会:合作应对重大挑战

2016-09-11 06:2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合作应对重大挑战(回眸G20杭州峰会)——访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

“我相信中国贡献将会帮助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根基,这对世界各国都是有好处的。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近30%,作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提振作用巨大。”应邀出席G20杭州峰会的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在全球治理中,中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在中国作为G20主席国的过程中,在积极参与金砖国家事务的过程中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莱德说,这种国际角色的提升既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任,也表明了中国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愿望。

据莱德介绍,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政府紧密合作,在多边体系内为G20杭州峰会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国际劳工组织也和其他国际组织,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发布了一系列支持G20就业工作组的报告。

莱德表示,世界经济当下正面临艰难处境,存在诸多变数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很多国家,就业增长疲软、实际工资无增长,造成全球整体需求下降。这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即商业对市场增长的预期下降,投资减少,整体需求进一步减弱,从而造成劳动力市场无法充分恢复活力。

“经济不景气、不平等现象的增加给国际社会带来了挑战,包括极端贫穷、气候变化、老龄化、失业率上升等,这些重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做出应对。”莱德相信,只要G20继续改革机制,从危机应对走向长效治理,就能给全球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

(本报布鲁塞尔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