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是怎样执掌秦国朝政的

2016-09-12 10:0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芈月”是怎样执掌秦国朝政的

电视剧《芈月传》此前的热播,令芈月的原型——秦国宣太后受到颇多关注。宣太后是秦惠王的妃子、秦昭襄王的生母,她帮助儿子取得王位,并事实上执掌朝政40年左右。而这一时期,正是秦国走向强盛并最终傲视群雄的关键。

宣太后是秦惠王众多妃子中的一个,史称“芈八子”。按照当时后宫的制度,君主的嫡妻称为王后,下面有夫人、美人、良人、八子等名号。美人相当于二千石的爵位,八子则相当于千石的爵位。

秦惠王去世后,秦武王即位,他喜欢同别人比力气大。一次,秦武王在同大力士比赛举鼎时,用力过度,绝脉而亡。因武王没有儿子,所以几个弟弟开始争夺王位。芈八子在同母异父的弟弟魏冉的帮助下,将在燕国当人质的儿子迎回秦国,继承王位。

这一时期,虽然秦国在军事上逐步取得主动权,但各国也集中涌现了一批优秀人才,如战国四公子。在此背景下,秦国依然东征西讨,而且大多数战争都取得胜利,压缩了关东六国的生存空间,不能不说体现了宣太后的治理才能。

当时,秦国最主要的敌人是东面的赵国、南面的楚国和北面的义渠。赵国武灵王胡服骑射,提升了国力,但后来因内乱而衰弱。虽然有蔺相如、廉颇、赵奢等文臣武将,但在对秦的战争中屡屡失败。“完璧归赵”和“渑池会”典故,都发生在这一时期。在这两起重大事件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秦国对赵国的压迫,而赵国只是挽回了一点面子而已。

楚国就没有赵国那么幸运了。楚怀王几次被秦国欺骗,发誓要报复,无奈力不从心。后来,秦昭襄王提出同楚怀王在武关相会结盟,但楚怀王到达后,被秦国伏兵劫持。秦国提出用巫郡和黔中郡换回楚怀王,但楚国不同意。后来,楚怀王试图逃回楚国未果,最终客死秦国。

义渠是秦国北方的一个部族,长期同秦国发生战争。秦昭襄王继位时,义渠王前来朝贺,宣太后竟然与义渠王私通,生下了两个孩子。但为实现攻灭义渠的目的,宣太后引诱义渠王入秦,最终将他杀死。同时,秦国趁机发兵攻灭义渠,在义渠故地设立陇西、北地、上郡三郡。

当然,在宣太后主政时期,秦国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并重用白起这个军事奇才。公元前293年,韩魏联军进攻秦国,魏冉推荐白起率军抵御。白起在伊阙(今河南洛阳龙门镇),以不及韩魏联军一半的兵力,全歼对方24万人,并杀死联军主帅,还乘胜攻占了伊阙及五座城池。此战使得韩魏两国精锐丧失殆尽,被迫献地求和。

公元前278年,白起率军讨伐楚国,攻占楚国国都郢,焚烧楚王陵墓。楚国溃不成军,被迫迁都于陈。第二年,白起又攻占巫郡和黔中郡。当然,白起最大的残酷举动是在后来与赵国的战争中,全歼赵国军队,并坑杀降兵40万。

宣太后在长达40年左右的时间里,控制着朝政,并任用魏冉、芈戎及公子悝、公子芾等四贵主政,极大限制了秦昭襄王的权力,甚至造成秦国国内只知有太后和四贵,不知有秦王的局面。最后,昭襄王为了收回权力,采纳范雎的建议,于公元前266年废掉宣太后、罢免魏冉,并将他们驱逐出秦国。次年,宣太后去世。

宣太后以一介女流执掌秦国朝政,可以说开创了中国历史的一个先例。“秦所以东益地,弱诸侯,尝称帝于天下,天下皆西乡(向)稽首者”,背后无疑有宣太后的功劳。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太后”的称谓也是由宣太后开始叫起的。(殷啸虎)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