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籍商人:见证"南宁速度" 东博会让城市更好

2016-09-13 08:01 广西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来西亚籍商人:见证"南宁速度" 东博会让城市更好

语言不同、饮食习惯不同、商业文化不同……因爱情而来到南宁的马来西亚的葡萄酒商人Tonny,在创业初期如何克服困难,逐步走上正轨?近日Tonny作客广西新闻网访谈间,与网友们一起畅谈他在广西创业的故事。

2011年,马来西亚华裔Tonny结识了现在的南宁妻子。“如果你要娶我的女儿,只要一个条件,就是要到南宁来发展!”当时岳父的话,让tonny下定决心从马来西亚来到了广西南宁,放弃了在马来西亚从事的IT行业电子游戏的事业,“父母跟我说,男儿志在四方,你只要记得在马来西亚还有一个家。”

2013年,Tonny在父母的支持下随着妻子来到南宁发展。不久前这对“跨国组合”收获了爱情的结晶,第一个孩子出世,家庭幸福美满。

初到南宁的Tonny,因为找不到发展的方向曾经迷茫过,也承受着沉重的经济压力。他乡遇故人。偶然的一次机会,一位做葡萄酒外贸的叔叔把Tonny领进了葡萄酒行业。

可是由于中国和马来西亚的文化差异,在南宁开始经商的Tonny处处碰壁。在叔叔的指点下,他慢慢领悟到了中国的“人情生意经”,事业逐渐有起色。

“不少人对葡萄酒这种舶来品认识不高,闹出过不少笑话。”Tonny回忆道,第一次拜见岳父时,他拿着一瓶价格不菲的“拉菲”葡萄酒,可是岳父却按照当地的饮酒习惯,未醒酒就开瓶一饮而尽,让Tonny感到十分遗憾。

Tonny认为,目前葡萄酒文化在广西普及度不够,不少人认为葡萄酒是一种奢侈品,“这是一种误区。在欧美普通家庭的餐桌上都可以看到葡萄酒的身影。”Tonny说,近年来,葡萄酒的价格在慢慢下降,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葡萄酒,作为葡萄酒从业者让他感到很高兴。

“过去葡萄酒进口来到广西,一般从广州、上海进来,时间长,费用高。而从钦州保税港进来,不但节省了时间、物流成本,货物到港后不用立即交税,可以暂存,有了订单再从港区出货,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Tonny告诉记者,钦州保税港区作为中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致力打造中国西南最大的进口葡萄酒集散基地,提供节假日预约加班、区内物流全时验放等服务,推动进口酒类业务的发展。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钦州保税港区口岸累计进口葡萄酒92.13万升,同比增长36.94%。政策上的优势,钦州保税港区给葡萄酒商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东博会永久落户南宁,吸引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商人的关注。2013年开始,Tonny每年都到东博会寻求商机,“每次都能看到不同的新商品,带给我新的视野,把握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十分重要的。”Tonny表示,目前还在积累实力的阶段,他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作为参展商出现在东博会的平台上。

“还没有来南宁之前,我就听妻子说南宁的老友粉特别好吃。但是来到之后,发现这里有的远远不止是美食。”在短短的三年间,他见证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和变化。“东博会让城市更好,2014年的新机场、2015年的高铁、2016年的地铁……让人惊讶的发展速度,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我很看好未来5年的市场。”当初的选择让Tonny看到意想不到的市场前景。(记者 黎超 严江萍)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第十三届中国-东盟"两会"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