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演绎丝路爱情故事(组图)

2016-09-14 08:1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敦煌莫高窟演绎丝路爱情故事

9月13日,在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范丽娟(左)和韩卫盟在画室内修线描稿。

韩卫盟和范丽娟同是陕西人,也是大学同班同学。2003年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受到《敦煌研究文集》的触动,他们怀揣着艺术家的梦想,从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前往丝路重镇敦煌探寻莫高窟的无穷魅力。由于大学专业相关,他们在到达敦煌后,进入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从事临摹壁画工作。

莫高窟地处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的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在很多人看来,这里有些偏僻与荒凉,但对韩卫盟和范丽娟来讲,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却是一种享受。2008年两人正式结为夫妻,他们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莫高窟中的敦煌壁画展开,临摹、研究、创作,一干就是十多年。

“敦煌壁画博大精深,我们临摹了十多年,也只能说刚刚入门,可供临摹和研究的东西太多太多。”韩卫盟说。

如今,韩卫盟和范丽娟对未来做出了规划,范丽娟主要以临摹研究为主,韩卫盟主要偏向于临摹创作研究,虽然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保护、研究和弘扬敦煌莫高窟。

在敦煌莫高窟,韩卫盟和范丽娟不是个例。鲜为人知的是,敦煌研究院在职的千余名工作人员中,有100多对像韩卫盟、范丽娟一样的夫妻搭档,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因莫高窟而把家安在了这里。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