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美两大网络民俗预订平台 在亚洲竞争激烈

2016-09-14 09:34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中美两大网络民俗预订平台 在亚洲竞争激烈

日本经济新闻网9月12日报道,在民宿的网络预订平台领域中国企业异军突起,逐渐成为该领域全球最大网络预订平台Airbnb的强有力竞争对手。民宿指利用一般住宅有偿提供给游客的一类家庭旅馆。

眼下中国经济虽然出现减速但中国人的旅游热却丝毫没有减退。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民宿预订平台“途家网”成为了抓住这一需求成功实现成长的企业之一。该平台仅成立5年,但已拥有了超过40万套房源。围绕1年超过1.2亿人次的中国出境游客,中美两大网络预订平台在亚洲的激烈竞争正拉开序幕。

“开心公寓温馨一居,近(上海)迪士尼”,在途家的网站上输入旅游景点或商业街的名称便可以轻松找到符合条件的房源。比如,上海迪士尼乐园附近面积为160平方米的个人住宅,最多可入住6个人,1晚的住宿费用为500元。同样是在周边的酒店预订多个房间的话,花费可能要高出好几倍。

除了个人住宅外,途家网还提供廉价公寓、老式传统民居和别墅等国内外的住宿设施。途家网于2011年成立,目前拥有43万套房源,规模上还只是Airbnb的5分之1。不过,随着中国人的旅游需求趋于多样化,途家网还将致力于获取高档房源。

2016年3月,途家与新加坡大型房地商凯德集团旗下的ASCOT达成合作。计划2016年内以新品牌“途家盛捷”新建6栋、共计2千套公寓。4月份已有公寓楼在旅游圣地海南岛开业。途家网的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表示,将与在全球运营高档公寓的ASCOT合作提供高品质服务,以吸引中国中产阶层消费者。

推动途家网迅速增长的是中国人旺盛的旅游需求。2015年,中国境内旅游人数突破40亿人次,赴境外旅游人数突破1.2亿人次,境内旅游收入达到3.42万亿元。对于经常多人结伴出游的中国人来说,租住民宿是即方便又便宜的选择。

近年,由于房地产开发过热,中国国内的闲置房急剧增加。越来越多的房主开始寻找闲置房的有效利用方式。而途家网则通过与中国最大房地产企业万科合作等方式吸引房主提供房源。

Airbnb等其他民宿预订平台一般都委托房主管理房屋,途家网则全部依靠公司直接管理。除了整理和打扫房间外,还负责应对房间物品损坏和失窃等问题。罗军表示,欧美的房主有能力自己管理房屋,但是中国的房主还做不到。

途家网8月份的单日住宿预约量突破了5.6万间,创出了历史最高纪录。稳固了中国国内市场的途家网接下来瞄准的是中国出境游客。3月,途家与新加坡同行,在全球拥有30万套房源的Roomorama展开合作,致力于扩充海外房源。

迅速崛起的途家网甚至被称为“中国版Airbnb”,而阻挡其继续前行的最大对手也正是Airbnb。据Airbnb新加坡法人负责统管亚太地区业务的地区代表称“截至2016年6月,中国人的利用人数同比增至原来的5倍”。

Airbnb于2015年在北京成立办事处。从7月份起还通过视频网站播出宣传片,介绍备受中国游客关注的旅行地巴黎、曼谷和京都。

可能左右两家公司胜负的是中介手续费的差异。途家向房主收取约12%的手续费,Airbnb则是向房主收取3%,向租客收取6~12%的手续费。

一边是在中国增长势头强劲的途家,一边是依靠海外房源数量和知名度先行一步的Airbnb。中美两大民宿预订平台争夺中国游客的竞争将日趋白热化。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