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访问加拿大、古巴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6-09-15 02: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访问加拿大、古巴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外交部14日就李克强总理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访问加拿大、古巴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王超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关于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

李保东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李克强总理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是今年中国多边外交领域的一次重大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及多边主义的重视和支持,对推进中国与联合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李保东指出,第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世界和平与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新困难、新挑战。中方期待国际社会以本届联大会议为契机,加强沟通,携手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坚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当代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好国际集体安全机制,通过谈判对话等和平手段弥合分歧,寻求共识,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继续加大对发展的投入,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早日实现共同发展愿景;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合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出席与有关国际组织举行的专题座谈会等重要活动。李克强总理将阐述中国对国际秩序与格局、全球治理、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立场,并宣布中国支持联合国工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务实举措。李克强总理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加强双边关系、深化国际事务中合作等交换意见。

二、关于访问加拿大

李保东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国务院总理13年来首次访加,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进一步促进中加关系的重视。加拿大是与中国最早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巨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加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广泛领域存在巨大合作潜力。中加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方兴未艾。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一定会达到预期目标,取得积极成果,为中加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关于访问古巴

王超表示,古巴是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占有独特地位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中古传统友好,两国关系基础扎实、内涵丰富、活力充沛,近年来在高水平上运行并不断取得新进展。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古。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劳尔主席举行会晤,探讨持续深化中古传统友谊、推进中古各领域合作的思路和举措。双方将紧扣中古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彼此需求和优势,深入挖掘务实合作潜力,通过深化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将签署经济技术、新能源、工业、环保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