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昨起开始美洲10天访问

2016-09-19 01:5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克强昨起开始美洲10天访问

新华社电 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8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古巴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陪同出访并同机离京。

李克强此次美洲之行的足迹将到达美国、加拿大、古巴三个国家,在短短10天时间里,他将会出席几十场双边、多边外事活动,高效务实的“克强节奏”再次席卷美洲。

在众多的行程安排中,总理将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与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出席与有关国际组织举行的专题座谈会等重要活动,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加强双边关系、深化国际事务中合作等交换意见。

“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提出了一系列支持联合国的承诺和举措,李克强总理将宣布这些承诺和举措的后续落实情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联合国之行既有延续性意义,也有新意义。

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加拿大,是中国国务院总理13年来首次访加。他将参加约20场主要活动。从渥太华到蒙特利尔,从政治会谈到经贸论坛再到人文交流,此访将全面推动中加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总理此访也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古。访古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的欢迎仪式,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预计签署近30项合作文件,涉及经济技术、融资、产能合作、质检、环保等诸多领域。

内存

中国是联合国讲台“常客”

中国领导人与联合国讲台的互动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近年来更为频繁。

1974年,中国领导人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台,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次特别会议上全面系统地阐述当时提出的“三个世界”理论和中国对外关系原则,提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基本主张。

1995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2000年,江泽民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进一步宣示中国关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

2005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以《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题发表重要讲话。

从2008年开始,中国国家领导人连续参与三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每年9月前往联合国总部赴约。

2008年9月24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放 坚持和平发展》的发言。

2009年9月23日,胡锦涛在64届联大上发表题为《同舟共济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表讲话。

2010年9月23日,温家宝再次赴纽约出席了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了题为《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的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9月28日赴纽约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据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