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首次登上联大讲台

2016-09-19 02:1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克强将首次登上联大讲台

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昨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古巴进行正式访问。据了解,李克强此访将创下三个“首次”:李克强总理首次登上联大讲台,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加拿大,以及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古巴。

■前瞻

李克强将联大演讲中国方案备受期待

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开幕在即,来自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国家领导人及代表等将汇聚联合国总部。各方期待系列高级别会议可以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就应对难民和移民问题凝聚共识,助推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早日生效,并为解决叙利亚危机、应对恐怖主义等寻求出路。

根据日程,9月20日至26日将举行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这期间还将举行多场高级别会议,其中19日将举行联合国应对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的高级别会议,21日将举行《巴黎协定》批准书交存仪式,同时将围绕可持续发展、水资源、公共卫生、消除饥饿等不同议题举办多场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期间,应中方倡议还将举行有关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座谈会,宣介中国发展成就和理念,提出推动全球发展事业新举措。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美先后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为推动这一全球气候治理协定早日生效发挥重要作用。21日,潘基文将主持召开批准书交存仪式,邀请各国领导人前来交存批准文书,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此访将成启动之旅

8月底,李克强总理刚刚在北京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中加双方决定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此次访加,不仅是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枫叶之国”,更是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的启动之旅。

中加总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实现互访,一些媒体和分析家用“迅速回暖”形容当前的中加关系。即将启幕的中加总理首次年度对话,无论是会谈内容的广泛性还是会谈结果的质量都颇受关注,被认为是李克强总理访加的“核心看点”。

访加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参加约20场主要活动。从渥太华到蒙特利尔,从政治会谈到经贸论坛再到人文交流,此访将全面推动中加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两国经济高度互补,高科技、农业、能源资源、第三方合作等领域合作潜力尤为巨大。

“从全景的角度看,与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中的重要力量在不同领域、各有侧重地积极合作,表明中国正在巧妙地搭建一个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经济外交多极框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说。

中古建交半个世纪中国总理首次访古

“加勒比明珠”古巴将迎来中古建交56年来首位正式到访的中国总理。

历经半个多世纪发展,中古传统友谊成熟稳固,“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成为两国关系最恰如其分的写照。当前,古巴着力经济模式更新,同时外交呈现多元化趋势,对中国更加看重,中古关系面临发展新机遇。

访古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的欢迎仪式,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预计签署近30项合作文件,涉及经济技术、融资、产能合作、质检、环保等诸多领域。

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看来,中古经贸关系虽然发展较快,但从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看,体量不是很大。

2015年李克强总理首访拉美,提出推进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目前,中国企业正积极参与古巴圣地亚哥港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古巴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非常需要中国的机器、设备和人员支持,中古产能合作大有可为。”徐世澄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