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微镜头|纽约戒备升级 总理如约而至

2016-09-19 19:3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总理出访微镜头|纽约戒备升级 总理如约而至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初秋的纽约,渐露凉意。第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大幕将启,各国领导人纷至沓来。

突如其来的曼哈顿爆炸案令“世界之都”牵动更多目光。虽然看似平静如常,却已嗅到紧张的气息。整个曼岛戒备升级,街上的警车明显增多,警笛声不时划过天际。

当地时间18日下午2时30分许,克强总理乘专机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联合国,世界最重要的多边舞台;中国领导人应邀而来,如约而至。

【联大发言更受关注】

位于曼哈顿岛东部的联合国总部大楼,与发生爆炸的切尔西区约有3公里的距离。18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大楼临街的一侧已被路障、护栏包围起来,每个路口都有警车把守;而在靠东河的一边,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皮艇正沿河巡逻。每年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期间,纽约都会处于高度戒备的状态,曼哈顿爆炸案令当地警方更加绷紧了安全的神经。警察辛格说,他和同事将一直值勤到联大一般性辩论结束。

发生在繁华之都的爆炸案,就像世界的切片,折射出它所面临的新麻烦、新挑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更加时不我待。在这样的关键节点,克强总理的联大“首秀”格外受关注。动荡变革的世界,未来怎样走,各国特别想听听中国怎么说。

出席联大会议期间,克强总理将全面阐述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发出合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全球家园的中国倡议。此外,总理还将出席两场难民问题会议。解决当今世界最紧要命题,中国从不缺席。

尽管纽约安全出现新状况,中国总理依然如约而至,本身就是对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无言支持。去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中国宣布了一系列支持联合国发展的承诺和举措。这些措施进展到哪一步、落实得怎么样,克强总理将代表中国向世界做一场重信守诺的“年度报告”。

【让发展的名片更亮丽】

这一次联大之行,克强总理将主持中方倡议举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这场座谈会与第71届联大主题高度契合,联大主席彼得·汤姆森表示,“非常支持”。

发展是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正是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这一次,克强总理亲自主持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宣介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成就、提出推动全球发展事业的新举措,就是要强化中国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展现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座谈会期间,中国还将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别方案,这将是全球第一份有目标、有举措的国别落实方案。在客场办主场外交,继续放大杭州峰会的“主场效应”,中国外交的功力真是越来越深。

【下一招中美关系的“先手棋”】

每次参加联合国多边活动,中国领导人都会就地就近开展对美外交。这次克强总理来纽约,既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双边会见,也有与美国经济、金融、智库、媒体等各界重要人士的互动交流,每一场都十分有看头。

当前中美关系处于“微妙时刻”。一方面,中美关系结构性变化加速;另一方面,美国大选在即,有分析认为,无论谁执政,都将对美国对华政策进行调整。在中美关系调整的“前夜”,克强总理与美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就是要下一招“先手棋”,引导美国大选后的对华政策制定更加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与各国各界精英互动的大场面,克强总理可谓久经沙场。前有在达沃斯小镇纵论天下、挥洒自如,近有与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1+6”圆桌对话、淡定自若,克强总理与美国主流精英的脑力激荡,还是非常值得期待。与克强总理对话的这些人,可都是能够影响美国对华态度的大人物,总理亲自出马、面对面做他们的工作,让记者想起一句话:这个世界,沟通真的很重要!(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记者郝薇薇、尚军、白洁,编辑王丰丰,徐晓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